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满意度调查成金字招牌
鹤岗市兴安区税务局再次荣获全省县区第一

发布时间:2021-02-18 信息来源:鹤岗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新春贺喜!在黑龙江省税务局2020年度纳税人满意度第三方调查中,鹤岗市兴安区税务局在政策落实、规范执法、便捷服务、信息化建设、以及廉洁自律五大类工作的评价共计12项一级指标、25项二级指标综合评价中取得95.21分的好成绩,在全省148个县区中名列第一名,连续两年居满意度全省前两位。

近年来,兴安区税务局坚持以“您的需要就是我的行动,您的满意就是我的目标”为服务理念,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做好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工作,从解决办税缴费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入手,严格落实纳税服务规范,大力推进办税便利化措施,提高办税速度,提升服务温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创响特色鲜明的纳税服务品牌,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坚持“网格化+专业化”管理,政策宣传深入人心。以“网格化+专业化” 推进全覆盖、零距离、无盲区的服务与管理方式,密切跟踪网格内政策执行情况,确保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到有效、实效、高效。将兴安辖区内的纳税人按照属地原则,划分为4个区域网格,将网格划分细化到楼到户。区局科学通畅,克服区局人员短缺及干部年龄偏大的困难,抽调税政、社保等部门业务骨干为每个网格配备2至3名网格联络员,覆盖到兴安辖区所有的1954户纳税人。同时建立8个网格管理微信群,形成税收政策落实与涉税问题需求第一时间双向对接的“快反机制”。处理涉税问题时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依程序规定办理涉税事项。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领导班子亲自带队,访街道、进企业、走市场宣传2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800多份,一对一辅导295次,推送税收政策信息3301条、电话宣传1171余次,确保政策执行直达纳税主体。

坚持“便利化”开拓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兴安区税务局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拓展网上办税缴费清单事项范围,对188项业务实行“全程网上办,让“非接触式”办税走向常态,实现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同时大力优化办税流程,当天申请办理的涉税事项,当天办结已经成为常态化,增量留抵退税、最高开票限额申请等业务均可当天办结。

结合疫情防控,鼓励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税厅办理相关涉税事宜,由实体办税向“非接触式”办税转移。积极推进预约办理、电话办理、网上办理、远程办理等非接触形式办理涉税缴费事宜,区局税政、税源、大厅等业务部门联合成立远程对纳税人服务小组,24小时值守微信群和电话,对纳税人进行辅导,落实好国家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2020年兴安区税务局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率86.33%,共受理各类网上办税事项1705件,网上申报率近99%。加大与邮政部门的合作力度,为网上申领发票的纳税人提供免费邮寄服务。2020年,免费邮寄发票3014份。拓宽自助办税服务范围,全区目前共有自助办税场所2处,自助办税终端5台。

坚持满意度工作“常态化”开展。工作质效全面提升。兴安区税务局按照“一把手”负责的原则,成立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工程专项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统筹全局亲自抓,分管局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协同抓。相关部门发挥各自职能,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的高效工作机制。兴安区局实行双领导带班制,每天带班局长与办税厅主管局长全天候在办税服务厅,面向纳税人问需求、优服务、促改革,持续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强化纳税人权益保护,落实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实际行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全区企业复工复产。

喜人成绩的背后,是鹤岗市税务局的正确领导和帮助、是兴安区委区政府的理解和支持、是兴安区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兴安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理解和信任,也是对兴安税务人辛勤耕耘、忠诚担当、锐意进取的积极回应。

鹤岗市兴安区税务局有关领导表示,接下来,兴安区税务局将继续优服务、抓落实,为打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滋养辖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促进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