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哈尔滨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客户端】黑龙江省税务系统坚守疫情防控不松懈 发挥税收职能促落实

发布时间:2021-02-23 16:15 信息来源:哈尔滨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针对当前黑龙江省疫情防控要求,黑龙江省税务局党委深入贯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税务总局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黑龙江省各级税务机关严格落实“八个严禁”和“五个从严”纪律要求,以疫情为号令,构建信息畅通、防控有力的快速反应机制,立足税务部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工作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助力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主动出击,奋战抗疫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黑龙江省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不麻痹、不厌战、不放松的思想,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税收任务中,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分别以税务系统工会工作委员会和系统团工委的名义向全体干部职工和青年干部发出了《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科学防“疫”从我做起》的倡议书,为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尽责尽力。2021年以来,齐齐哈尔市税务局共有1093名干部职工投身防控一线,在寒冬腊月顶风冒雪,24小时负责51个卡口、32个小区、13个独栋楼、4片平房区、2个养老院、1个县界卡口的值守工作。绥化市税务局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号召,累计派出545名党员干部承担了37个小区卡口值守任务。其中,绥化市税务局机关负责值守5个小区,服务907户居民共2295人。牡丹江东宁市税务局、绥芬河市税务局和林口县税务局共组织376名干部参加了17个小区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值守,共抽调88名党员干部支援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并配合社区完成楼道消毒、生活保障、垃圾转运等志愿服务。黑河市税务局共成立了33个志愿服务队,741名党员志愿者下沉23个社区参加小区值守,登记出入居民4346人次。全省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尽锐出征,守护家园。

倾情服务,聚焦主责主业。黑龙江省各级税务机关积极围绕“疫情防控有力度,纳税服务有温度,业务办理有速度”的服务理念,努力为纳税人和缴费人营造安全高效有序的办税环境。聚焦税务总局“四力”要求,继续用好“防疫三宝”+办公办税场所全面消毒、有接触者隔离观察、日报告零报告、保障物资供应和灵活办公、分散用餐等防控措施,切实加强人员和办公办税场所管理。采取“非接触式”“无感式”办税服务,深入实施网上办、延期办、邮寄办、电话办、预约办、放心办、优先办、容缺办、马上办、套餐办等“十个办”服务举措,确保办税缴费服务安全有序。2021年以来,佳木斯市税务局共受理“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送达”服务近1500件,邮寄发票近16万余份。加大“医保微信缴费平台”宣传力度,佳木斯市通过微信缴费近8万笔,占全部线上线下缴费笔数的46%,切实解决了医保缴费大厅人满为患的状况,最大程度降低了人员聚集带来感染病毒的风险。持续完善12366和小呼中心建设,建成“一键接入、市区联动”纳税服务咨询体系,依托小呼中心的征纳互动平台处理解决税收问题113条。哈尔滨市税务局党委坚持统筹安排、合理分配、畅通防疫物资采购渠道,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口罩、消毒湿巾等防护物资,为办税服务厅等窗口一线服务人员配备护目镜和防护手套,确保窗口服务有效运转。伊春市税务局依托微信公众号、税企微信群、门户网站等平台,及时向纳税人宣传新办税途径,大力推广应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移动缴税、“伊春税务”公众号、自助办税终端等线上办税途径,“非接触式”办理涉税业务,全市共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方式服务纳税人21571人次,有效实现涉税业务“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

扛牢责任,严明纪律底线。黑龙江省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纪检部门从严履行监督责任,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落实个人自我防护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带动身边家属共同做好疫情防控,不外出、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提升干部自我管控意识,减少病毒感染可能性。各地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开展全面排查,掌握全系统人员的动态信息,同时积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一线职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保障干部职工生命健康。同时,强化网络舆情联络员、宣传员责任意识,加强疫病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防范和处置舆情风险,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纪律和要求,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战胜疫情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