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佳木斯市税务局 “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有实招

发布时间:2021-02-09 信息来源:佳木斯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新年伊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佳木斯市税务局围绕 “疫情防控有力度,纳税服务有温度,业务办理有速度”,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着力营造安全高效的办税缴费环境,为支持佳市疫情防控和服务“六稳”“六保”贡献税务力量。

“非接触式”办税缴费

助纳税人少跑马路

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与邮政部门连续签订邮寄协议,为辖区纳税人免费提供发票邮寄服务,纳税人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发出申请,由税务局发票领购窗口出票,邮政人员取票打包后邮寄发出,实现纳税人发票领用“足不出户”。今年以来,共受理“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送达”服务近1500件,邮寄发票近16万余份。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佳市电子税务局注册率99.9%,网上申报率达99.6%,缴税率达100%,业务事项办理率达99.1 %。加大“医保微信缴费平台”宣传力度,今年以来,佳市通过微信缴费近8万笔,占全部线上线下缴费笔数的46%,切实解决了医保缴费大厅人满为患的状况,最大程度降低了人员聚集带来感染病毒的风险。持续推进房地产交易“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在后台完成全部办税流程,最大程度减少与纳税人接触面,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增加自助办税设备数量,提升自助办税效率,今年以来新增加18台自助办税设备,佳市辖区内自助办税设备数量达到89台,通过自助办税机办税累计15300余次。

“远程支持”咨询辅导

让答疑解难“线上答复”

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税务网站公布全市范围办税服务电话,加强对外公开电话管理,做到专人值守,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及时准确解答涉税电话咨询。要求其他办公电话保持畅通,并依据职责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咨询辅导或及时转办有关事项。完善12366和小呼中心建设,建成“一键接入、市区联动”纳税服务咨询体系,今年以来,依托小呼中心的征纳互动平台处理解决税收问题113条。全力打造培训辅导“云平台”,举办了2021年首场网络直播培训暨个人所得税专题讲座。全力打造培训辅导“云平台”,利用网络直播的形式打造了疫情期间的纳税人“云”课堂,通过实时、定向、无壁垒的交互方式,推进税收政策宣传覆盖再升级。

“预约办”与“容缺办”

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

大力宣传预约办税服务,针对纳税人确实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部分业务实行网上预约及电话预约,由办税服务厅根据预约登记情况统筹做好分时分批错峰办理,减少办税服务厅内人流滞留时间,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按照“最多跑一次”规定及时或限时办结的新要求,推行“容缺办”,资料不齐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纳税人作出资料补正书面承诺书,可根据纳税人的实际情况办结涉税业务,同时办理好后续资料搜集补齐工作的程序和手续,确保前往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税的纳税人“最多跑一次”。今年疫情出现反弹态势以来,共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服务纳税人 3200多人次,有效减少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服务厅停留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