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纳税人满意度大幅上升!黑龙江省税务局“网上办、掌上办”达95.7%

发布时间:2021-03-03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去年疫情期间,需要发票只要网上提申请,税务部门就会把发票免费给寄上门。今年家门口又新添了个自助办税机,你看我用2分钟就把发票拿到手了。现在办税效率真是一年一个样,越来越方便了。”刚过完春节,在伊春市伊美区经商的李先生就通过设在家附近伊春农商行里的自助办税机,领到了自己想要的发票,感受到了“一厅式税银服务”带来的高效与便捷。

自省委开展作风整顿以来,省税务局始终把改作风优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抓小事下狠手”,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为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大力推进网上办税、简化办税、智能办税,全省已有366项涉税业务可由纳税人在网上自主办理,“网上办、掌上办”达95.7%,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测评中大幅晋升18位,进步幅度列全国第二。

以自身“快办”换纳税人“少等”

把百姓关心、企业关切、社会关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省税务部门通过强化“系统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办税效率,有力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170多万元退税从申请到入账不到两个小时,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大庆博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涛告诉记者,税务部门不但为企业开设了办理退税的“绿色通道”,还安排专人全程跟踪负责,这些做法让他真心为‘税务速度’点赞!据悉,省税务局努力推行减免税无需审批、无需核查、无需证明、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成表“三个无需、三个自动”,打造“申报即享受”的便捷流程,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税务人员协助纳税人申领电子专票

2020年,我省税务系统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发布202项“非接触式”办税清单及操作指南,开通网办涉税业务366项,电子申报率达99.02%,95.7%的涉税事项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税务部门还推行7×24小时自助办税,推进“一门”办税改革和跨地域通办,房地产交易税费实现“一窗”受理,车辆购置税征缴实现部门联办,6大类82项业务实现了省内通办。2020年疫情期间,网上申请税控发票,税务部门负责免费邮寄上门的做法更是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全年免费邮寄发票16万件、1.2亿份。

为实现“快办”,我省还出台优化自贸区税收营商环境16条措施,精简资料表单506项,压缩退税时长30%,税务注销户均缩短至1.2个工作日,对103项不影响信息系统流转的资料实施容缺办理,并对纳税人承诺履行情况纳入信用管理。真正实现让纳税人少跑“马路”、多跑“网路”,极大提升了纳税人的办税体验。

以自身“多做”换纳税人“省心”

服务企业是优环境,服务大局更是优环境,我省税务部门通过“网格化”模式精准落实政策,两年累计新增减免税费590.86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税务局会同省财政厅、人社厅等部门,迅速形成落实国家阶段性“免、减、缓、延”社保费和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税费减免实施意见,研究出台对小微企业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地方政策,梳理制定出减免、扣除、退税、服务四大类20项措施,并制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汇编》等配套文件。

税务干部为办税人进行指引

疫情期间,我省税务部门还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潜力为企业复工复产赋能,为626户企业对接2万余户供应商,向各级党委政府报送数百篇复工复产和税收经济分析报告,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针对资金运转难题,与18家银行建立“银税合作”机制、开通线上平台,依托税收数据把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并将受惠范围从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扩大至M级,实现银税贷款申请、审批、发放“一站式”办理,帮助我省中小企业实现融资贷款27.99亿元。

“刚进大厅,没等我开口问,手机短信就来了,告诉我到哪个窗口办、怎么办,我还纳闷咋能‘未卜先知’呢?”在绥化市北林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第一次来办税的陆女士遇到了这样的新奇事儿。原来,是大厅数据墙上方的人脸识别信息采集系统,通过与税务“金税三期”系统实名认证数据库进行信息比对,精准识别出办税人员身份,即时推送个性化的短信提醒,实现了服务关口再次前移。服务厅的“智慧”远不止如此,当纳税人在自助办税机操作遇到问题时,就可以在该局自主研发的“网上办税自助服务云桌面系统”中查询该业务,设在自助机上方的辅导显示屏就会马上出现该业务操作流程,指引纳税人同步操作。“前置式”“点餐式”“管家式”智慧税务服务,让我省纳税人办税越来越省心。

以自身“有为”换发展“有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更好助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我省税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工程化”提升、“常态化”治队补齐短板、整顿作风。

针对干部专业能力、业务素养的短板,我省税务部门坚持“苦练内功”,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全岗、全业务”培训,“以考促学、考绩挂钩”,全年累计培训干部3.2万人次。

办税服务厅导税员为纳税人提供指导

针对工作效率质量的短板,我省税务部门连续三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办“税务开放日”、领导干部“走流程”、“万名干部进万企”等活动,通过树立一流标准,逐项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个解决完善,先后优化53个业务流程和11项制度机制,确保“事好办、办得好”。

针对管理服务中的短板,税务部门则瞄准风险点,对内开展税收执法尽职调查,发现问题“双向反馈”、联动整改;对外重拳打击虚开发票、骗取退税等违法行为,联合惩戒失信纳税人,营造公平公正、依法诚信的税收法治环境。

与此同时,省税务局还通过下好监督、警示、查处“三手棋”,整顿作风、从严治队。从严监督“不放手”,聚焦“最后一公里”的作风、服务和管理问题,常态化明查暗访基层单位,筑牢日常监督、职能监督、专责监督“三道防线”,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从严警示“抓在手”,针对部分干部纪律意识不强、敬畏感不足的问题,坚持“以案明纪、以案示警”,做到查处一案、通报一例、教育一片。从严查处“下狠手”,对减税降费、助力抗疫等重点工作中的作风问题以及“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零容忍”,以钉钉子精神把作风整顿一抓到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