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鸭山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双鸭山市税务局推广应用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打通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3-04 13:51 信息来源:双鸭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进一步压实税务机关与税务人员的服务与管理责任,打通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双鸭山市税务局在省局总体框架下,结合本地征管工作实际,开发应用了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在专票电子化、个税汇算清缴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使网格化管理工作更细、更实、更有成效。

一是通过内外网信息交互,实现管理与服务有效衔接。该平台对内以省局《基础管理事项清单》为基础,由各业务主管部门自行监控生成或内部控制监督平台扫描生成疑点数据,实现工作任务全流程管理;对外以《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为标准,通过广播站、税企互动、税务课堂等功能,对纳税人进行政策咨询解答、宣传辅导、提示提醒等服务,畅通征纳沟通渠道;通过内外网信息交互,实现税收管理与服务的有效衔接。

二是通过政策宣传分类管理,实现税收政策精准推送。对于需纳税人广泛知悉的税收政策,由市局税宣中心及下一级具有相同职能的部门通过广播站统筹推送,网格联络员负责未读提醒。其他税收政策的宣传辅导由税源管理部门有针对性的精准实施。如:在个税汇算清缴政策宣传工作中,通过广播站向扣缴义务人精准推送《致扣缴单位的一封信》,对未及时接收广播的,由网格员对扣缴单位进行未读提醒。网格员可随时跟踪政策的已接收和未接收情况,在短时间内确保了前期政策宣传100%全覆盖。

三是通过工作流全过程管理,实现调查任务可查可控可回溯。工作任务由各业务主管部门或税源管理部门发起,归口一个部门统筹推送,税源管理部门接收、分配、核查、审核、办结。发起部门及下一级对口部门对调查任务进行业务指导和跟踪督办,对核查结果不符合工作要求的,由发起部门发回重新办理。春节过后,市局业务科室通过平台下发涉及分支机构信息核实不准确、小规模纳税人自开票和代开发票收入超过申报销售收入未处理、劳务派遣行业认定错误等疑点数据核查任务908条,在数据核查过程中,确需纳税人配合的,通过平台推送给纳税人,节省了工作时间,提升了税收征管数据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