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第三十个税收宣传月> 税月变迁

学党史话税史 忆初心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1-04-12 信息来源:税收科学研究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黑龙江省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积极发挥科研阵地、宣传阵地、舆论阵地导向作用,扎根脚下沃土,通过“学党史 话税史”系列活动,回眸税收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以史明志话税收,让税收情怀“燃”起来

从南昌起义的光辉起点,到井冈山的星火燎原;从长征路上的荆棘坎坷,到卢沟桥的烽火硝烟;从抗战胜利的豪情满怀,到解放战争的百废待兴,党史宏图徐徐展开,税收历史熠熠生辉。党的税收史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深入细致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税收制度改革发展进程,完善税收理论研究,开展党史税史学习教育,黑龙江省税务局税收科研所开展“学党史 话税史”系列活动,旨在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税收道路刻画出来,搜寻革命前辈的感人故事,探访名载史册的税收记忆。活动主要内容为学习东北解放区工商税收史。这一时期和这一地区的工商税收史,是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兴起、组建抗日联军、配合全国抗战、取得抗战胜利、迎接新中国诞生的珍贵素材,全景再现东北解放区工商税收的建立和发展、各税种的沿革、稽征管理等多项重要史料内容,是党领导下的税收工作建立、发展、改革的重要印证。重温这段历史,可以学习税收理论的沿革发展、体会税务工作者的担当有为、获得税收管理的实践经验、汲取建功立业的精神力量。

多维互动强载体,让党史税史“活”起来

党史、税史学习要与时代特色、干部需求结合起来。“学党史 话税史”这一专题不仅要成为党史宣传的媒介,更要成为系统内干部主动学、参与学、愿意学的重要精神食粮。黑龙江省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利用其职能优势和资源优势,从多个维度加强党史税史的学习。一是内刊交流强阵地。利用《龙江税务》内刊优势,开辟“学党史 话税史”专栏,将税史按时间条线细分详解,细致刻画党史税史,并向系统内干部发放,与全国各地兄弟单位交流,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目前已在《龙江税务》“税海钩沉”栏目作专题刊发。二是课程宣讲强效果。将东北解放区工商税收史开发成专题电子书课程,投放在学习兴税平台供系统干部按需学习;将税收史制作成电子微课,将税收历史精华部分以短小精悍的形式展现出来,增进税务干部对税史的了解。三是多维宣传强载体。利用国内、省内主流媒体,内部网站等平台宣传税史内容和做法,制作H5快速分享,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力和实效性,增加识别度,力争推出税收宣传精品。

同心同向话感悟,让税收寄语“说”出来

波澜壮阔的党史税史是税务干部一生重要的精神财富,激励一代代税务人在税务工作岗位上不畏艰难、勇挑重担、服务人民。一是税史沙龙聚声音。注重倾听读者声音,回应读者关切。邀请专家学者、税务干部对税史感悟进行抒发,对税收理论研究提供思路借鉴。通过举办税史沙龙,邀请对税史有了解、有兴趣的同志共同交流,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发扬革命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二是读史心语话感悟。号召、引导干部把对党史、税史的感悟抒发出来,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脚踏实地干好今天的工作,加强精神洗礼和思想淬炼,形成心得感悟,并将优秀的作品在《龙江税务》进行刊发展示。三是税收科研凝精髓。强化党对税收工作领导的专题理论研究。利用科研所科研优势,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税收理论与实践》,调动组织科研基地、科研人才、业务骨干力量撰写理论文章或心得体会,形成科研成果。

共忆税史、同话感悟、寄语未来。回眸百年路,起航新征程,黑龙江省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扎实的工作成果向党的百岁华诞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