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用办税服务硬功夫 提升经济发展软环境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巡礼(下)

发布时间:2021-04-22 信息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春风行动”8年对比

□王钊 本报记者 程瑶

从2014年首度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来,我省税务部门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持续推出系列便民办税缴费举措,用实打实的措施、心贴心的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税务机关,为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税务力量。

如今,我省“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步入第八个年头,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税务服务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

■企业开办登记

分别至各有关部门办理登记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次性办理,全流程仅需2日,涉税事项办理时间压缩为4小时。

■办税渠道

从只能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税,到建成网页版、客户端版、手机APP3个版本电子税务局,实现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可24小时自助在线办理。其中网页版、客户端可办理事项366个、手机APP可办理事项88个。

■发票领用

最高开票限额审批时限:超过10万元办结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不超过10万元且同时满足一定条件的新办纳税人首次申领增值税发票,办理时限实行即时办结。

发票形式:由纸质发票到推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和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小规模纳税人专票开具:由税务部门代开专票到全行业自开专票。

发票认证:前往税务机关对纸质发票扫描认证抵扣,到在家自行网上勾选抵扣,认证期限从180天到全面取消。

发票配送:纳税人到税务机关领用发票到“网上申领,线下配送”。

■税务注销

全部履行一般注销程序到清税证明免办或“承诺制”容缺即办。

户均办理时间从近20日缩短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一般注销办理时间10个工作日内,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5个工作日内。

省内跨区迁移需先进行注销清税到无需注销清税,即时办理,纳税人原有资格全部保留。

■出口退税

外贸企业出口退税核准权由市(地)局全部下放到县(区)税务局,实现“无纸化”退税,“容缺办理”,出口企业申报手续不断简化。

正常出口退税办理时间由20个工作日,缩短到平均7个工作日内,自贸试验区内缩短到平均5个工作日内。

■不动产涉税办理

从原来的“排长队”“预约难”变成了现在的随来随办、随办随走,群众“零等待”、业务“零积压”。

“多窗排队”转为“一窗受理”,纳税人只需提供一次要件资料。

“隔天取证”变为增量房即时办结、存量房当天办结。

工作时间窗口办理到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和手机APP实现“交易信息自动调取、申报缴税自助完成”的24小时受理,增量房交易纳税人足不出户实现申报缴税。

增量房税款核算由人工计算需15分钟变为后台自动核税仅需约1分钟。

■社保费服务

由办理险种登记和申报缴费时需提供《参保登记信息表》《社保费缴费申报表》等各种资料,到全部取消纸质资料报送,实行免填单服务。

征收计划信息的部门传递方式由纸质资料人工传递到电子信息线上自动传递,缴费人足不出户就可网上办理。


24小时税银自助服务厅。 陈剑开 本报记者 程瑶摄

大庆市政策直通车上门服务企业。 李超鹏 本报记者 程瑶摄

绥化智慧办税服务厅。 刘昉 本报记者 程瑶摄

双鸭山“税e站”便捷办税。 陈立春 本报记者 张翎摄

银税互动 以信换贷

□本报记者 孙思琪

伊春恒巍木业有限公司是辖区内重点纳税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运转紧张,原材购进出现困难,面临生存危机。

“刚开始还能用前几年积累的盈余资金扛一扛,可市场回暖比较慢,年底又出现了疫情反复,资金越来越紧张,我真是吃不下、睡不着。”回想起刚刚经历的经营危机,该企业法人王俊成仍心有余悸。“多亏了税务部门为我们送来了银税互动‘税务贷’相关政策,帮助公司开展信用等级复评,又联系银行开启绿色通道,让公司前后共收到了500万元的贷款,才总算解了我们公司的燃眉之急。”王俊成激动地说。

据悉,为充分发挥纳税信用评价成果帮助企业缓解资金运转紧张问题,2020年11月,伊春市税务局与伊春银保监局联合召开了由15家专业银行参加的“银税互动”推进会议。随后,该局与当地工商银行共同开发的“银税互动”线上金融产品“税务贷”正式推出。该产品基于小微企业涉税信息,运用数据技术进行分析评价,采用线上自助贷款流程,针对诚信纳税的优质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截至今年一季度,该产品已成功为21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997.54万元,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发展。

伊春市税务局局长丁岩表示,接下来,该局将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银税互动”平台,联合银行推出受益面更广、惠及面更大的金融信贷产品,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不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税”为高铁添动力

□本报记者 孙思琪

跨区域涉税事项办理对于许多跨区的企业来说都是一件麻烦事,然而对于在鸡西承担牡佳高铁建设项目的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来说,跨区域涉税事项办理却简单的多。

@税务小张 您好,因为疫情我们在外地不能亲自到办税服务厅办理预缴税款业务,咱税务部门能帮忙办理吗?需要提供哪些办税资料?

@马万庆 您好,您可以向我们邮寄以下资料:《营业执照复印件》《增值税预交税款表》《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表》,以上证明或表格加盖公章、纳税人签名处签字并注明联系电话以及缴税银行卡、密码,并请留一个地址,我们办理后立即将完税证明、银行卡等资料邮寄给您。

这是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的外地施工单位——安徽鲁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马万庆在微信上与税务人员进行的沟通,寥寥数语,却简单明了地解决了企业的担心。“线上沟通,资料邮寄,这就把税缴上了,可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马万庆对这个结果相当满意。

在鸡东县税务局记者了解到,该局为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及下属的25家施工单位专门组建了“鸡东缴税业务群”,由群里的业务骨干负责实时答疑,并通过微信、电话方式提供“一对一”的跟进式服务。

“高铁修建,对于发展地区经济和便利百姓生活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税务部门自然也将其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得知高铁建设单位中有很多外地纳税人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存在诸多不便,我们就推出了便利办税分类服务,指导他们广泛采用各种‘非接触式’模式来办税。”鸡东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税务人员通过微信群对外地纳税人进行全程办税指导,线上提交材料并通过审核后,纳税人只需将办税资料邮寄至办税大厅,就可以等待缴款书邮寄上门了。这种高效便捷的办税新体验,自然显著提升了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和办税满意度。

下一步,鸡西市税务部门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通过举办“百名局长进百企、千名干部进千企”志愿服务、“便民办税送春风、征纳携手开新局”纳税人座谈会、税官讲税法等系列活动,面对面向纳税人讲政策、解疑惑、问需求,进一步解决办税缴费中的堵点难点痛点,用心、用情、用智办好惠民实事。

助自贸区“扬帆远航”

□本报记者 程瑶

“以前申报出口退(免)税,要提供报关单、发票等申报材料,不但消耗大量的时间精力,还拉长了退税周期。现在无纸化办公,只需打开一个系统,一次性录入,一次性提交,几分钟就可以搞定。”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黑河市税务局“办实事 送‘春’风”税企座谈会上,黑河市丰泰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继平告诉记者,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税务部门共为该公司办理出口退税495万元,为公司运行提供了及时、可靠的资金支持。

据悉,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助力我省优势企业“走出去”“走更远”,黑河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自贸区税收营商环境16条措施,推广4类30项业务容缺受理,推行符合条件纳税人“无税不申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限,试点运行303项“一次不用跑”业务,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实行出口退税无纸化办理,推动了征管成本和征纳两方“双减负”、办税效率和办税体验“双提升”。

与此同时,为倾听企业心声,更好落实优惠政策,黑河市税务局还开展了“三走一座”服务督导检查工作,采取“调研+辅导”方式,认真听取企业涉税需求,充分掌握企业复工实际困难,收集和听取企业意见建议,问难于企,送策于企。借助青穗、星火青年志愿服务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滴灌式”“精准式”政策宣传辅导,采取“一户一策”“一企一策”,切实保证惠商、惠民政策精准送达。

税邮双代“零跑腿”

□本报记者 张翎

地处祖国北部边疆的大兴安岭地区,地域辽阔但人口密度低、百姓居住分散,很多人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税时间成本较高。特别是到了冬天,寒冷的天气更是让人不想多走一步。为进一步提高办税效率,减少纳税人办税成本,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大力推广税邮双代业务,努力打通纳税人领用发票“最后一公里”。

该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杨凤军介绍,他们通过主动联系当地邮政部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充分整合服务资源,铺开税邮网点,有效覆盖零散税源多的区域,使纳税人能够自主选择,实现就近办税,有效解决跑远路、排长队的问题。接下来,该局将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进一步拓展税邮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在为群众办实事上下功夫。

塔河县顺通速递服务有限公司的孙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她就接受了导税员的建议并成功在邮政网点开出了发票,“以前我去办税服务厅办税,来回路上时间加上排队,往往要一个上午才能办完业务。自从有了这个税邮业务,在我家附近的邮局就开出了发票,感觉这办税服务厅就开在了家门口。”孙女士说道。

据杨凤军介绍,截至目前,大兴安岭地区共有16827户次纳税人享受到了税邮双代服务,税费合计1691.01万元。而在全省,纳税人网上申请税控发票,税务部门免费邮寄发票的“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配送”服务去年全年已免费邮寄发票16万件、1.2亿份,实现纳税人领用发票“零跑腿”,也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便民“春风”到田间

□本报记者 程瑶

农时不可误,但春耕时节无法按时报税成为许多农业合作社的困扰。为了帮助全市1060户农业专业合作社解决这一难题,鹤岗市税务部门的“送春风”政策辅导团队和“春风号”申报直通车出现在了田间地头。

看到税务干部给合作社带来了能让开电子发票更便捷的U-key,鹤岗市向阳农作物种植农民合作社法人李兆军喜形于色。据悉,为了给合作社和农户们更好地送政策、送服务,各“送春风”政策辅导团队全部提前做实功课,围绕农业产业链从生产到流通各环节涉税事项,详细梳理归纳现行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税种无遗漏、政策全覆盖。

“春风号”申报直通车则挨家挨户为农忙抽不出身的纳税人辅导征期申报,细心讲解减税降费政策,还为农民们准备了温水、毛巾,这些温馨的细节,更是让纳税人感受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暖心与贴心。

此外,鹤岗市税务局还从“细微”处着眼,制作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办税服务一本通》手册,推出了税收微课堂“码”上学系列政策及申报指引电子书,并制作带二维码的钥匙链,方便纳税人“码”上看图学报税,“码”上看书学政策。垦丰青年农机合作社法人肖丹高兴地说道:“收到这个电子书之后,报税不懂的地方扫码一看就会了,再也不用总跑税务局了!”

鹤岗税务部门通过持续创新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日益完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和方式,不断丰盈着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幸福感、获得感,让更多纳税人搭上便民办税的“春风号”快车。

税e站 服务不打烊

□本报记者 张翎

四县四区34个智能办税点,其中,24小时税银自助服务厅居中辐射,23个“税e站”多点开花,智能办税终端进驻工商银行、农信社等金融网点……双鸭山市税务局在全市主城区打造的“十分钟办税服务圈”建设布局,为纳税人带来更多的办税选择,真正实现了“服务不打烊”和“办税不求人”。

双鸭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王怀明介绍,该局历经9个月不懈努力建设成的24小时税银自助服务厅和税e站,是全省首批脱离税务局独立建设的综合智能办税场所,实现了税控设备U-key申领、自助发行、发票申领及验旧、变更票种、纳税申报等基础涉税业务自助办理的全覆盖。从建设规模、硬件配置、技术水平和大数据应用程度等方面来看,都走在全国前列。

王怀明告诉记者,十分钟办税服务圈布局完成后,办税服务由原来的“最多跑一次”升级为“就近跑一次”,无论是城市中心商圈还是县级下属农场,步行十分钟范围内纳税人都可找到自助办理点。截至目前,在双鸭山已有11000余户次纳税人在税银24小时自助服务厅办理涉税业务超过15万笔,自助申领定额发票、增值税发票、代开发票共计70万份,服务效率提高68%,纳税人排队等待时长减少70%,实体办税服务厅窗口日均征期业务量减少65%。

与此同时,双鸭山市税务局还在全省率先上线了自助终端二维码缴税功能,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体工商户在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时,通过扫码即可缴纳税款,让更多人享受到智慧税务带来的便捷。据统计,2021年一季度,双鸭山市“非接触式”办税率跃居全省第二位。

为实体经济办实事

□本报记者 孙思琪

“服务热情、办事高效”“心系企业排忧解难、勤政廉明恪尽职守”……写着各种感谢话语的九面锦旗挂满了勃利县税务局办公室四面的墙壁。

其中一面锦旗的赠送者——黑龙江省鼎辉商贸有限公司会计杨志峰告诉记者,当时,鼎辉商贸购买了200多辆新车,但为新车缴纳购置税却让刚刚接手会计工作的杨志峰焦头烂额。“我刚接手这项工作,对相关税收政策和办税流程还不太熟悉,眉毛胡子一把抓,忙活了一天也没忙明白,税务干部了解到情况后手把手、一步步指导帮我办理,而且延迟下班2个多小时帮我把这200多台车都办完了,我真的特别感动,觉得只说谢谢不足以表达我的感谢之情,就决定送上这面锦旗。”

县域内某工程公司经理董彦斌同样是被办税人员的细心和耐心感动,专程送来一面锦旗。“刚开始办公司,啥都不懂,记性还不好,好多事反复问,人家一点都没烦。”董彦斌说,多亏税务人员的反复辅导、帮助,他已经从“税务小白”变成了能跨区域办理涉税业务的“达人”。

据悉,为了扎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痛点、堵点、难点,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七台河市税务局从简并流程、缩减资料、压缩时间等方方面面规范执法、提升效能、创新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该局还组建志愿服务专班,主动深入该市重点企业以及我省百大项目企业征求意见建议,现场解决企业疑问和难题。在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排名中,七台河市税务局连续三年名列前茅。

在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七台河税务局将把“非接触式”办税理念、“最多跑一次”“零次跑”等目标要求贯彻到税收管理、服务、执法全过程中,开展税费征纳“双方访谈”、推出政策落实“零距离服务”,用好线上线下“两种渠道”,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全面改进窗口服务、优化业务流程、提升网上办税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