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媒体聚焦

【极光新闻】【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报道三:龙江税务多措并举减税降费

发布时间:2021-04-26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20年,税务部门的‘VIP专家团队’为企业上门服务;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疫情期间捐赠200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前全额扣除;养老、工伤等社会保险2-6月企业负担部分减半征收,共减少支出2300余万元。”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慧春说,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直播讲解税收政策。 资料图

减税降费政策送上门。资料图

“大水漫灌”式广泛宣传 “小水滴灌”式精准辅导

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黑龙江省税务局紧扣税务总局“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结合全省实际新增17条扶持政策及服务措施,2021年全省共推出“群众诉求快响应”“优惠政策直达享”“便捷办理优体验”“分类服务解难题”“执法维权显温度”“规范执法提质效”“信息互通减资料”“部门协作促联办”“国际合作求共赢”“诚信纳税予激励”等10大类33项110条便民办税措施。

走到企业中、来到纳税人身边,广泛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征集意见建议,以诚信纳税为重点,开展税法宣传和服务举措辅导,积极推行多渠道、多维度服务模式,宣传税收优惠政策。

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对小微企业进行需求分类,基于省税务系统网格化服务基础,面向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今年,双鸭山网格化服务与管理平台上线运行,平台嵌入微信小程序,纳税人可以方便地接收税务机关发布的公告和私信提示。远程一键协助纳税人的税企互动功能即将上线,为网格员提供文字、语音等方式的沟通互动渠道,将大大简化网格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双鸭山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税务工作人员为纳税人讲解操作。 资料图

精简办理流程和手续 确保便利操作、快速享受

“现在办理不动产登记通过一个窗口递交一次资料就能办完所有手续,不到一小时就拿到证了,再不用多部门往返跑了,太方便啦!”伊春市民邱先生激动地说。

一直以来,黑龙江省税务局大力推进全省不动产登记办税便利化,与民政、住建、不动产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整合业务流程,推进婚姻登记、家庭住房信息和房地产交易网签备案信息共享,推行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目前全省13个市(地)主城区在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向“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和“网上办税”模式推进。在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中,哈尔滨南岗区税务局聚焦百姓身边天大的“小事”,与房产部门合作,率先推进个人购买增量房和存量房全程手机自助缴税方式,实现“非接触式”办税。“今后,个人购买增量房和存量房均可通过手机自助缴税和开具完税证明。”哈尔滨市南岗区税务局干部介绍。

截至目前,全省13个市(地)累计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不动产交易中心共有102个。实现“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的不动产交易中心有57个,2个市(地)(哈尔滨、齐齐哈尔)主城区正在开展“网上办税”试点。

同时为进一步简化申报、减少企业办税时间,目前黑龙江省电子税务局已实现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时自动提取财务报表相关行次数据,大大提高办税效率,积极为基层和纳税人减负。电子税务局申报模块优化升级,设计按纳税人身份自动识别、自动提醒、自动计算、自动享受,增强了纳税人办税便利性。

下一步,黑龙江省税务局将继续精简享受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和手续,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强化政策精准辅导,确保便利操作、快速享受、有效监管。同时,建立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工作机制,打通税费优惠政策推送链路。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分析定位,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短信等渠道,为纳税人推送税费优惠政策,推进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努力实现大数据精准推送优惠政策信息,促进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