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网】黑龙江省勃利县税务局第30个税收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06 信息来源:七台河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4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勃利县税务局拉开了以“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的第30个税收宣传月帷幕,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和县税局开展了宣传活动,邀请省、市、县35名人大代表参加活动,向人大代表们宣传国家出台的各项税收政策和税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积极举措,介绍税务部门便民办税、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各项优惠政策。

活动期间,通过摆放宣传台、发放宣传手册、设立宣传图版、深入商户宣传、借助公交车电子屏等多项有针对性的宣传,广泛宣传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行便民办税措施的等项工作,问需于企业,问计于基层,让税务部门的服务更符合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

“今年4月是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勃利县税务部门将以‘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开展第30个税收宣传月活动。一方面将税收宣传月活动作为县税务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以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助力‘十四五’开局起步”,国家税务总局勃利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郝巍同志介绍说。近年来,勃利县税务局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送红利”,优惠政策精准送。建立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开展定向信息推送;运用纳税人学堂等形式,用生动鲜活的案例把政策讲清楚、把流程说明白。认真落实全国“两会”推出的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轻装前行、加快发展。

“优服务”,税费办理更便利。聚焦办税智能化,加快智慧办税服务厅建设,推进部门协同,实现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和税务、社保、医保套餐式集成服务,努力实现“一事一次办”;推行容缺办理服务,对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资料不齐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办理的,实行“先办后补”。

“提速度”,办税流程更简便。整合增值税、消费税主税及附加税费申报,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进一步精简申报资料、减少申报次数;推动企业财务报表与纳税申报表对接转换,压减申报时间,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理。

“优体验”,快速响应群众诉求。建立常态化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管理机制,通过设置意见建议箱、纳税人维权室、12366电话和纳税服务业务咨询及投诉热线等,及时收集回应纳税人诉求,定期召开纳税人座谈会,面对面解决纳税人税费诉求。

“显柔性”,税务执法宽严相济。发布勃利县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清单,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建立税务规范性文件权益性审核机制,落实《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防止损害纳税人缴费人权益或增加纳税人缴费人负担。

“促共享”,协同服务显效率。积极配合上级公共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完善“银税互动”平台,助力企业凭借纳税信用轻松融资;与县医保局在学府路办公区开展联合办公,实行一站式服务,实现了涉及医疗保险费征收、报销等全部工作职能,使缴费人涉及到医保业务和税务业务时 “进一家门,办两家事”,有效避免“多头跑”,极大的方便了缴费人。

下一步,勃利县税务局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宣传税务部门积极推动税务执法、服务和监管的理念方式变革,进一步降低征纳成本、提升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的情况;宣传税务部门落实便民办税缴费措施,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的情况;宣传解读继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报道税收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做好税法宣传普及教育,开展“税务人讲税法”活动,利用“全国税务系统法治示范基地”开展税法普法宣传,提高公众对税法的知晓度和遵从度;召开纳税人缴费人“问需问计”座谈会,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切、现场问需问计于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