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1-04-09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访谈时间:2021年3月31日

访谈嘉宾:黑龙江省税务局副局长李兴伟;省税务局副局长胡森;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二级调研员杨峰

访谈内容:

2021年3月31日下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税收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税务部门落实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和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关情况,并就当前热点税费政策回答记者提问。

张晓冰: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我们主要围绕“2021年黑龙江省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介绍。首先我为大家介绍出席本场发布会的各位发布人:黑龙江省税务局副局长李兴伟先生,省税务局副局长胡森先生,以及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二级调研员杨峰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回答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问题。首先,请省税务局副局长李兴伟先生做主旨介绍。[3-31 10:00]

李兴伟副局长: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好!今年4月是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宣传月主题是“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同时今年也是我省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8个年头。借此机会,我代表省税务局介绍一下税务部门落实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关情况:

一、新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

2020年,在原有减税降费规模基础上,国家又先后推出了7批28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省委省政府也相继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全省税务部门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有力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实现全年新增减税降费336.91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04.82亿元,新增降费232.09亿元)新增减税降费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民营企业受益明显。全省民营企业新增减税56.54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53.9%。二是政策指向精准。新增减税政策覆盖21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制造业、批发零售业、采矿业等重点行业减税占比高,受疫情影响较为直接的住宿餐饮业、教育业、文体娱乐业减税占比增加。三是社保费减负明显。作为2020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全省累计减免社会保险费225.59亿元,占新增减税降费总额的67%。

在落实落靠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我们还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进一步分析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成效,客观反映出龙江经济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是企业效益回暖。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企业负担明显减轻,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直接降低。重点税源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重点税源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下降6.5%。税费负担下降、成本降低,拉动企业效益回暖。二是经济运行稳步回升。随着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落地生效,全省经济运行复苏回升。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反映出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持续释放。三是市场预期向好。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企业采购稳步回升,进一步稳定了市场预期。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企业采购金额同比增长7%,企业生产经营信心持续增强。

二、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情况

一直以来,作为税务部门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主线,“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经成为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的重要抓手。我们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从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的角度出发,推出了一系列简化资料、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的实招、硬招,以更多的办税便利促进纳税人更好享受政策红利。

——我们以最满意为努力方向,在宣传辅导方面用“尽心”让纳税人“尽知”。通过“大水漫灌式”广泛宣传和“小水滴灌式”精准辅导,确保各项税费政策应知尽知。创新实施“网格化”服务模式,全省1754个网格 6451名联络员开展“点对点”服务,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纳税人满意度在税务总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的测评中大幅晋升18位,进步幅度列全国第二。

——我们以最快捷为工作目标,在政策落实方面用“快办”让纳税人“少等”。推行减免税无需审批、无需核查、无需证明、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成表“三个无需、三个自动”,打造“申报即享受”的便捷流程。升级7×24小时自助服务,纳税人申请事项办理时限压缩30%,退税时限压缩30%,税务注销户均办理时长压缩至1.2个工作日,“即办”比例达97.2%。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办理,平均时间压缩至4.1天,自贸区可达3.5天。

——我们以最简便为服务标准,在办税服务方面用“多做”让纳税人“少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涉税事项506项、资料2689项、表单338张,“可容缺”办理增至316项。梳理发布214项“非接触式”办税清单及操作指南,升级电子税务局“网上办、掌上办”等措施,线上办税事项达到95.7%。推行发票电子化改革和“线上申领、免费邮寄”服务,累计为16万户(次)纳税人免费邮寄发票1.2亿份,9成以上的涉税事项实现了“一次不用跑”,进一步提升了办税体验。

今年,我省税务部门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将“春风行动”不断引向深入,新增了具有我省特色的17条扶持政策及服务措施,形成了10大类33项110条服务举措,并将开展“您诚信纳税,我诚心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倡导“您为国家贡献交税,我为您服务交心”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便民办税举措归纳起来包括:

——群众诉求快响应。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迫切之处发起,推出问民意、快响应、优评价、促提升4项11条措施。

——优惠政策直达享。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注的优惠政策出发,推出优方式、抓落地、强分析3项11条措施。

——便捷办理优体验。从纳税人缴费人最直观的办税体验着力,推出优发票、简并报、减资料、拓网路、跨区办、快退税、简注销、优环境8项32条措施。

——分类服务解难题。从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发力,推出关注特殊人群、优化个税汇算、助力小微企业、服务大型企业4项20条措施。

——执法维权显温度。从推行税务部门柔性执法落脚,推出“首违不罚”、推进柔性执法、加强权益保护3项6条措施。

——规范执法提质效。从严格税务部门执法规范抓起,推出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执法行为2项7条措施。

——信息互通减资料。从执法备案信息同步共享、扩大免填数据范围方面统筹,推出信息共享1项4条措施。

——部门协作促联办。从跨部门合作方面创新推出协同共治1项6条措施。

——国际合作求共赢。从促进互利共赢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谋划,推出优化指南、促进往来、便利遵从、简化程序4项8条措施。

——诚信纳税予激励。从诚信激励、失信惩戒促进税收遵从着眼,推出主题活动、优化管理机制、深化应用3项5条措施。

上述纾困解难措施的落地见效,将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如沐春风般的全新体验。

春风拂面春意暖,不负春光与时行。通过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将在我省全面启动,全省税务部门将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进一步加大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落实力度,继续推出一系列便利办税服务举措,与纳税人缴费人共同携手,努力为建设现代化新龙江贡献税务力量!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3-31 10:28]

张晓冰:谢谢李兴伟先生的情况介绍。接下来回答记者提问,有问题的记者朋友可以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通报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3-31 10:29]

香港商报记者:刚刚介绍说,今年我省税务部门为落实“春风行动”,将在全省开展“您诚信纳税,我诚心服务”主题实践活动,能否介绍下活动的具体内容?[3-31 10:30]

杨峰调研员: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开展“您诚信纳税,我诚心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并与“春风行动”同步推出,是省税务局党委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部署,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安排,充分研判当前我省税收工作新形势、展望“十四五”时期税收工作愿景提出的切合税收工作实际、契合纳税人缴费人期盼、符合新发展特点的纳税服务新举措。

围绕“双方访谈”“零距离服务”“两种渠道”“新一轮提升”的2、0、2、1主线,组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

一是开展税费征纳“双方访谈”。广泛进行调研走访,征集意见建议,深入问需问效,开展税法宣传和服务举措辅导,提高服务精准度。

二是推出政策落实“零距离服务”。加大税费政策解读力度,提升政策透明度和宣传时效性,保障政策实施效果;推行智能税费服务,运用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准确识别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体验、个性需求和服务预期;开展纳税服务体验师和税收志愿者服务等活动,邀请纳税人缴费人深度参与感受税费服务工作,使服务更加贴近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推动税务工作更好融入社会化税费服务共治格局。

三是用好线上线下“两种渠道”。积极推行多渠道、多维度服务模式,有效开展线上、线下定制服务,结合不同渠道和受众群体特点,选用纳税人缴费人更易接受、更具时代特点的宣传方式,引导诚信纳税正能量,打造优质服务升级版,实现智联沟通、智享服务。

四是实现服务质效“新一轮提升”。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树立诚心服务理念,再研究推出一批服务精品项目,推动税费服务便利度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深挖税费服务诉求,再征集解决一批办税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推动纳税人满意度和政务服务评价再创佳绩;优化办税服务流程,再集成整合一批服务事项,助推税费征管和税收执法进一步规范;增强政策落实透明度,再选树一批诚信纳税先进典型,推动社会诚信意识和税法遵从度全面提高。[3-31 10:39]

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记者:近年来,国家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出了一系列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市场主体需要再帮一把。请介绍一下近几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及落实成效。[3-31 10:42]

胡森副局长:感谢记者朋友关注,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小微企业数量大、分布广、类型多,是促进创业创新和保持就业稳定的主力军,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提振市场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9年,为减轻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增值税方面,自2019年1月起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企业所得税方面,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地方税方面,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以及宏观调控需要确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简称“六税两费”),我省按照上限减征。从我省情况看,2019年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标准提高后新增7.9万户享受免税政策,免征增值税16.9亿元,起征点提高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面达到99%以上。全省有6.4万户企业享受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减免税额15.6亿元。全省有86.6万户企业享受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免税额13.1亿元。

2020年,为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自2020年3月1日起,我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从我省情况看,2020年全省有12.2万户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征收率减按1%征收政策,减征增值税25.7亿元。

从政策落实效果看,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体现出普惠效果好、减免幅度大、民营经济是受益主体等特点,进一步增强了小微企业发展动力,激发了微观主体活力,提振了市场信心。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减免政策执行期限。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13号)规定,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阶段性减免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政策和所得税优惠政策文件尚未下发,待下发后全省税务部门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政策落地生根。

      下一步,我省税务部门将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持续优化推动政策直达和落地见效的机制和举措,解决好影响政策落实的薄弱环节和难点堵点,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更好地发挥税收职能作用。[3-31 10:58]

黑龙江日报记者: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激励企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能具体介绍一下这政策吗?[3-31 10:59]

李兴伟副局长: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近年来,国家为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技术进步,连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作用最突出的一项政策。在今年两会及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又明确部署继续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一是自今年1月1日起,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200万,大大减轻企业税收负担。二是改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清缴核算方式,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半年享受加计扣除优惠,上半年的研发费用由次年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扣除改为当年10月份预缴时即可扣除,让企业尽早享受优惠政策,节省了企业资金成本。从我省情况看,去年全省共有2440户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加计扣除金额65.3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16.3亿元。据初步测算,实施这项政策,预计我省制造业企业可在去年减税基础上,今年预计再为企业新增减税4.5亿元。

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通过正向税收激励,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企业的创新动力和创新活力,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

我省税务部门将持续落实好优惠政策,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全面精准落实到每一户科技创新企业,为黑龙江科技创新发展和经济全面振兴做出努力。[3-31 11:09]

张晓冰:谢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几位发布人的回答。本场发布会的相关素材,我们将在会后,上传到“黑龙江发布”的公共邮箱,供大家参考。最后,再次感谢出席本场发布会的记者朋友和各位发布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3-31 11: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