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哈尔滨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税务要闻

【东北网】【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报道二:高科技打造龙江智慧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1-05-12 09:33 信息来源:哈尔滨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东北网讯(记者 杨帆)在伊春市翠峦区税务局无感办税交互式一体机前,前来领购发票的贾先生对记者说:“以前我来领发票,都要到扫描仪前进行实名认证,现在有了‘无感办税’系统,一进大厅手机里就推送来办税提醒,领发票时只需刷脸验证,发票就能领回家,科技让办税越来越方便了。”自2020年6月,黑龙江省税务局完成“无感”实名办税识别系统的研发测试工作,并先后在绥化市税务局北林区、佳木斯市税务局同江县、牡丹江市税务局东宁县、伊春市翠峦区税务局等4个办税服务厅进行试点推广,截至目前,已有5万户纳税人“无感”体验13万余次。

智慧办税服务厅。

“一次性”无感扫描个性化提醒服务

“一次性”扫描、“一体化”布局、“一键式”登录,轻松实现“无感办税”。办税服务厅门前装配智能摄像设备,对进门办税人员进行“一次性”无感扫描,针对纳税人实际情况提供个性化提醒服务。在办税服务厅配备交互式一体机,通过无感识别身份比对后可实现“一键式”自动登录。纳税人可在交互式一体机中进行税费缴纳、发票使用、税收联络员等信息查询,并可查看和打印税收体检报告,全面掌握自身涉税情况。当办税人员需要进行问题咨询时,还可通过智能设备呼叫局内相关部门予以视频解答。同时,在办税服务厅设置“数据展示墙”,向等候办税的纳税人展示区县动态、办税导航、通知提醒等信息,实现信息获取及交互的非接触、全方位、实时化。

“智慧移动办税车” 214项涉税业务一站办理

在绥化市,有一台智慧移动办税车穿梭在城市之间,它是集传统业务与远程智能交互业务能力为一体的新型移动办税服务厅,涵盖了发票代开、发票申领、税控业务和综合业务四大类别,随时随地为纳税人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

“作为“移动微厅”,在办税服务车上纳税人能够实现电子税务局、涉税信息查询、完税凭证、个人纳税记录、发票申领、发票代开、代开发票盖章、验旧、变更票种、清零解锁、自助发行、校准时钟等214项涉税业务一站式办理,极大的缩短纳税人缴费人到办税服务厅往返和办税服务厅等候的时间,免跑办税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在线咨询解答率达到了100%。”绥化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说。

高科技助办税更“贴心”

各种高科技服务措施的纷纷亮相,使便民服务更加贴心,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更便捷、体验更好。佳木斯市税务局联合建设银行开通了“裕农通”缴费服务,在村委会、超市等处设立“裕农通”设备,专人帮助缴费,实现了边远农村缴费人足不出村就能使用现金缴费,全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线上缴费“全覆盖”。截至3月31日,全市已实现便民缴费115.84万笔,其中通过“佳木斯税务服务号”微信缴费、经办银行APP等线上征收方式缴费达90.31万笔,极大地方便了缴费人。

享受信息互通、高效便捷的红利,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了更加便捷、智能、高效的纳税服务。哈尔滨市税务局通过“税博士”智能咨询、信息推送、数据填报、纳税人云课堂等功能,实现税企之间实时无障碍互动。双鸭山市税务局在全省首创“远程一键咨询协助”,实现办税辅导与政策答疑双重功能,税务专家和网格员各司其职,构成全面立体的专业服务团队,前台、后台、线上贯通操作,音频、视频、实时屏幕三维共享,纳税人凡有疑难,均可以随时启动一键呼叫并在第一时间得到响应。

下一步,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着力推进内外部涉税数据汇聚联通、线上线下有机贯通,驱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制度创新和业务变革,进一步优化组织体系和资源配置,努力实现税务执法、服务、监管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全面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