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媒体聚焦

【黑龙江日报】定制服务为企业添能减负

发布时间:2021-05-14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我省税务部门有针对性推出专项税收管理办法,多渠道开展出口退税服务,不断扩大非接触办税范围


定制服务为企业添能减负


税务工作人员正为纳税人提供“非接触办税”指引。 吴昊 王春木 本报记者 程瑶摄

□本报记者 程瑶 张翎

日前,“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2020年度十佳创新案例”正式对外公布,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松北区税务局《创新打造定制服务、助力北药产业发展》创新实践案例榜上有名。“如果不是这项税务创新帮助我们企业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我们来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投资建设哈尔滨中药材交易中心的想法就不会这么顺利实现,更不会这么快就完成平台建设开始运营。”哈尔滨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副总经理许照芹感慨地说道。

良巢引得金凤来,唯有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才能筑就吸引企业和人才的发展高地,而税收环境,无疑是营商环境中重要的一环。过去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省税务部门以持续不断的巧创新、硬举措、软服务,助力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项目加速落地、企业加速复工复产,以澎湃“税动力”推动自贸区扬帆远航。

巧创新破解新难题

珍宝岛药业拟在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投资建设的哈尔滨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是以“线上交易、线下交割”为核心的新型中药材大型仓储式流通平台和交易体系。中药材与其他农产品一样,因为种植户无法提供发票,进项税额核定时往往需要采购商反向开具发票,因此,海量线上交易的税额确定及涉税风险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最大难题。

得知这一情况后,哈尔滨市松北区税务局立即主动与珍宝岛药业对接,听取对方关于中药材交易中心的建设发展理念与涉税诉求后,成立了工作专班,全力投入到解决方案的探索中。

“经过与交易中心的多次沟通,又派专人到亳州进行了实地考察,我们草拟出由入驻商户自开农产品收购发票模式的管理办法的初稿。但经与省局专家、区局法制、征管部门及交易中心多方论证后发现,该模式风险可控度低。经过进一步研究,我们再次提出了委托交易中心这一第三方为销售中药材的个人代开发票、代征税款的思路,并重新拟定了能够适应交易中心未来发展的管理办法。经过反复论证和完善,2020年10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松北区税务局关于发布〈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中药材购销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管理办法〉的公告》正式发布。”哈尔滨市松北区税务局局长杨东升告诉记者,这是全国首例推出的中药材线上交易、涉税服务“一站式办理”的税收管理办法,也是我省县(区)级税务机关首个以公告形式发布的税收规范性文件。

“在平台交易就地开具发票、农户身份证明改为自我声明、委托交易中心代开电子发票……这些创新无疑让我们眼前一亮,不但彻底还权还责于农户,方便了交易实施,更利于交易中心采集签约、交易、支付等全环节交易信息,规避了交易中心及商家的涉税风险。”许照芹告诉记者,得益于税务部门的极大助力,交易中心已于今年3月份开始运营,首月交易额就达到1000多万元,预计2021年底可实现交易额10亿元以上。

硬举措提升硬指标

针对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涉外企业较多的现实情况,我省税务部门通过推出出口退税无纸化、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自主研发“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系统等一系列硬举措,实现了办税服务硬指标的不断提升。

黑河中机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机公司”)是黑河载重汽车、工程机械出口行业的龙头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过后该公司资金周转紧张。黑河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刻通过微信对企业办税人员进行了专门的非接触式退税辅导,并对企业的无疑点申报进行当日办理。截至去年年底,共为该公司办理出口退税1062万元,同比增长15%,有效缓冲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压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我省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在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内将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扩大至所有符合条件企业,并通过省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受理企业退税申报,灵活运用微信、视频、电话等非接触式渠道开展退税服务。在全省将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从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内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进一步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去年全年累计通过无纸化平台为黑龙江自贸试验区782户次纳税人办理出口退(免)税2.39亿元。

随着我省税务部门自主研发的“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我省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也开始全面实行。该系统依托电子税务局,打破了纳税人端、银行端、外管局端和税务局端四方在线备案信息的流转壁垒,不但大大节约了我省纳税人办税的时间成本,提高了办税效率,更为未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批量增长的业务需求提供了更加便利化的办理途径与更加稳定的操作平台。

软服务优化软环境

“去年我刚刚动意想把新公司放到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时,就接到了松北区税务局的座谈邀请,主动询问我企业有哪些涉税诉求。去年8月份,我们企业进区后,税务工作人员又主动面对面为我们解答当下的涉税疑问和难点。上个月,松北区税务局负责人带领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再次与我们几家企业进行了非常深入的全方位座谈,我们带着各种问题清单来,税务人员一项项给我们解读政策或加以解决。”哈尔滨俄运通科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爽告诉记者,作为一家跨境供应链产业服务机构,他们公司面临的问题也非常有代表性,无论是对税收政策的解读、相应税收政策落地进度的把握、新兴行业涉税税种的认定还是对企业创新的支持,都非常需要这种专业、“解渴”的指导。

为了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线下征集、实地走访、座谈等方式广泛调研和征集意见,深入问需问效,推动税务服务由无差别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

记者从省税务局国际处了解到,为激活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企业发展动力,我省税务部门在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同时,还不断扩大“非接触办税”的服务范围,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特点,通过充分发挥电子税务局、“云讲堂”、在线解读、直播访谈、定点推送等线上服务无接触优势,实现业务智办、沟通智联、服务智享,打造优质服务升级版。

下一步,我省税务部门将积极扩大政策宣传,通过点对点宣传、精细化辅导,确保区内纳税人对政策内容应知尽知;优化政策备案程序,对享受税收优惠所需的备案流程和提交材料进行进一步简化,探索实现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提高政策跟踪服务,为自贸区纳税人和被投资企业提供纳税提醒服务,确保各项政策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