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税务新闻

税务架桥 连接山海
——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东西部协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5-19 信息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这是继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部署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之后,又一次作出重要指示。

5年来,全国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20多个省区市税务局跨越山海、结对“牵手”,以税务合力助力西部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同绘就了一幅东西部税务协作的“山海画卷”。

搭平台建机制 架起东西协作桥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

在“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指引下,东西部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聚焦脱贫攻坚、党建共建、培训协作、人才交流等领域,开展协作合作、实现优势互补,高效务实推进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

——总局部署指路径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高度重视东西部协作工作,多次作出批示部署相关工作。税务总局党委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税务局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加强东西部税务局对口帮扶工作提出要求、指明路径。在京东商城和“扶贫832”销售平台,税务总局专门设立了销售税务系统扶贫产品的“穗来邦旗舰店”和税务对口帮扶专区,为东西部税务局对口帮扶搭建“云平台”。

——党建引领凝共识

在推进东西部协作过程中,东西部税务局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作用,通过加强党建工作联系、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共享党建资源,凝聚协作共识,汇聚协作合力。比如,福建税务局与宁夏税务局围绕“互联互通、共建共赢”主题,开展座谈交流活动,推进西部地区乡村振兴。广东东莞市税务局与云南昭通市税务局以“勇担时代使命聚力担当作为”为主题,开展青年风采“云沙龙”活动,以共同学习增进思想共识。

——东西合力建机制

东西部协作,省局是关键。按照税务总局党委要求,东西部省级税务局先后签订帮扶协议,建立协作机制,明确帮扶责任、培训项目、帮扶资金等,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开展对口扶贫协作。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税务系统仅省级税务局就签订帮扶协议12个,形成了江苏与西藏、浙江与青海、上海与云南、深圳与广西、厦门与宁夏等多个东西部协作帮扶“对子”。

在省级税务部门协作框架下,各地基层税务局也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协作共建关系。比如,广东珠海市税务局与云南怒江州税务局“结对”,在扶困助学、教育培训、消费扶贫等方面合作。江苏扬州市邗江区税务局与新疆伊犁州新源县税务局签订《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框架协议书》,协力开展帮扶工作。

总局指路径、省局建机制、基层齐跟进……在各级税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东西部协作的税务“山海画卷”全面展开。

引项目找销路 畅通产业发展路

进入5月,青海省民和县三联村花椒试验田即将迎来验收。试验田附近,浙江省税务局投资的花椒项目基地早已规划好,就待验收后大规模种植。花椒基地建成后,三联村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35万元,全村户均年增收近千元。

在位于拉萨市市郊的邦村,江苏省税务局与拉萨市税务局共同帮扶扩建的奶制品灌装加工站,也在有序建设中……

一个项目落地,兴起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壮大,带动村民增收。近年来,东西部税务局将产业扶贫作为协作帮扶的发力点,一方面直接投入资金,为西部地区引进项目,增强西部地区“造血”功能;另一方面立足税收职能,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助力西部地区农产品“走出去”。

——“牵线搭桥”找销路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疆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的红枣销售受阻。5月,新疆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白渊专门带领依希来木其乡农民合作社代表来到河北沧州,为红枣找销路。在沧州税务部门的牵线下,依希来木其乡与沧州多家企业签署了红枣收购协议,为当地10万亩红枣提前找到买家,使近万名枣农受惠。

拓展农产品找销路,税务部门还有“妙招”。绍兴市上虞区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出浙江小城画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5家传媒公司,邀请企业加入“网红扶贫计划”,辅导四川阿坝小金县的果农依托网络直播,将小金苹果推介至全国各地。东莞市税务局为打通昭通苹果的销路,升级产业链智联服务平台,使东莞企业通过平台就能搜索到昭通所有苹果供应商。2020年,共有66户东莞企业通过平台找到昭通供应商,交易额超过1300万元。

——消费扶贫助增收

最近两年,东部税务局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积极鼓励系统内各级工会、机关食堂和干部群众通过网络平台采购税务系统扶贫产品,不断拓宽扶贫产品产销对接渠道。天津市税务局动员全系统力量,采购甘肃等地的苹果、羊肉、大枣等农副产品;黑龙江、江苏等省税务局牵头联系各单位采购新疆红枣、青海枸杞等扶贫产品;山东省税务局机关食堂直接采购西部地区肉类、木耳、大米、干笋等农副产品,有力支持了对口帮扶工作。

兴教育育人才 扶智援西促振兴

扶贫先强智,人才是关键。

5年来,东西部税务局在智力扶贫、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大协作力度,变“输血”为“造血”,变“扶贫”为“扶智”,兴教育、育人才,为西部地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关爱西部学子成长

2020年底,上海市税务局与新疆税务局携手开展“沪疆税青共扶贫公益助学心连心”扶贫助学活动。12位上海税务干部与巴楚县阿拉根小学的12名困难学生结对,定期视频连线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上海税务干部还捐赠电脑、书籍等物资,为村小学建设电子教室和阅览室。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将“爱”延续,与新疆税务部门携手,为巴楚县学生上了一堂网上税收普法知识课。

在云南省福贡县马吉村,珠海市税务局与怒江州税务局设立“珠海税务·情系怒江”助学金,邀请珠海市社会组织总会定向资助,仅2019年就资助马吉村在读大学生11人。2018年以来,江苏江阴市税务局与四川泸定县税务局在乌支索村、北头村,设立“澄实”助学资金,资助两村学生近180人,涉及金额25万元。

目前,北京、天津、山东、上海、江苏、宁波等地税务部门均采用不同方式,与新疆、青海、甘肃、西藏、四川、贵州等地中小学结对,帮扶、帮带困难学生,援助、援建中小学校园,助力西部地区学生健康成长、早日成才。

——培养西部税务人才

税务总局自1999年开始实施“智力援西”项目,累计举办“智力援西”培训班300余期,为西部税务部门培养优秀税务干部2万余名。近年来,依托“智力援西”项目,东西部税务局在定向培训、互派干部的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这种情谊延续到今天,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被进一步升华。

青海一直是我国扶贫开发任务重、难度大的省份之一,青海税务系统派驻了不少干部承担扶贫任务。浙江省税务局考虑到青海培训资源有限,于2020年分别为青海税务扶贫干部举办了2期每期14天共计102人的培训班,助力青海税务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

福建税务局在举办党建干部示范培训班时,邀请西藏、宁夏税务局学员各6人参加培训,通过混班学习,让干部相互交流、共同成长。山东、陕西、重庆等地税务局以委托代培的形式,专题为西藏开展了71次干部教育培训项目,促进了西藏干部队伍的素质提升。

互派干部挂职,也是培养西部税务干部的重要方式。3年来,北京、上海、江苏等东中部地区税务局,与西藏、新疆、青海等西部地区税务局累计互派干部163人,为西部地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培养锻炼了干部。

今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也是两大历史性任务的交棒之年。税务总局党建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总局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助力东西部税务部门健全帮扶机制,完善结对关系,拓展帮扶领域,优化帮扶方式,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更大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税务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接续谱写税务东西部协作崭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