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黑龙江税务:办好惠民实事 解决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1-05-07 信息来源:极光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从2014年之后“提速”“规范”“改革·合作”“提升·创响”到2018年后的“新时代·新税貌”“新税务·新服务”“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再到今年的“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便民春风行动伴随着税收改革节奏主题内涵不断丰富,服务内容不断推陈出新,而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的内在要求确始终如一。

上门送税收政策。资料图

部门联办 解决不动产登记缴税“痛点”

“以前买房子办房证经常要与单位反复请假,没有两三天根本跑不完,现在一个窗口提交资料就能办完所有手续,不到一个小时房证就到手了,真是今非昔比呀!”办理房产过户业务的伊春市民邱先生说。为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这一便民举措,伊春市税务部门与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创新协作机制,用深化部门协作的“加法”换优化流程的“减法,通过资料内部流转,部门无缝衔接,避免纳税人重复排队、资料重复提交,将业务办理由“串联”变为“并联”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

几年来,受理流程也由线下人工办理变为线上线下自主选择,业务办理从8小时工作时间拓展到了PC端24小时受理,原来两次前往办证变为一次现场领证,缴费方式也由线下税费分缴拓展为线上线下税费统缴,微信、银行卡、龙支付等多种方式灵活选择,使纳税人有了“不见面、不排队、不求人、不跑腿”的全新体验。

聚焦登记繁、注销难 解决办税“难点”

“以前办理税务登记等流程繁琐事项,要多部门、多机关徒劳往返,一天时间远远不够,现在好了,税务登记由工商局直接信息传递给税务机关,涉税业务一表集成、一次采集、一趟办结,大大节省了时间。”塔河县超越野生浆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缴费人吴女士说。

几年前,市场主体开业需要分别到各有关部门办理登记核准。自2020年10月1日起,我省税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实行部门联办,依托黑龙江省政务服务网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申请人可在平台填报信息后,一次性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信息确认和发票申领、领取企业公章等相关事项,并在特设专窗免费领取。

“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全面精简了办事环节、压缩了办事时间,避免申请人多个部门来回跑。目前,市场主体办理开业全流程仅需2日,其中涉税事项办理时间已压缩为4小时。

随着春风行动的不断深入,出口退税服务不断发生着新变化。自从2019年1月1日起,我省外贸企业出口退税核准权由市(地)局全部下放到县(区)税务局,出口企业实现了就近办理出口退税。2020年在前期逐步试点基础上,税务部门全面放开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等业务,出口企业选择“非接触”式办理出口退(免)税业务,并能享受到出口退税业务资料“容缺办理”,出口企业申报手续进一步简化,出口退税的办理速度也在不断刷新着记录。从2015年正常退税20个工作日内提高到2018年正常退税13个工作日再到2019年的10个工作日,2020年的8个工作日,自贸区企业5个工作日,跳动的数字反映出支持外贸出口企业的“税务速度”

给纳税人服务。 资料图

集成优化 彰显便民办税“亮点”

“开具个人所得税证明,比买火车票还方便,使用自助机一张身份证就行了,我着急赶火车也没耽误,希望以后这样的便民措施越来越多。”在自助终端完成个税完税证明开具的鹤岗市民王先生高兴地说道。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以来,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涉税业务从办税服务厅办理为主要渠道向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和其他社会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多元化办税模式转变,纳税人切身感受到多走“网路”、少跑“马路”的便利。推行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扩大自助终端覆盖面,实现90%的常办涉税事项自助办理,设立离厅式自助办税服务厅和税e站,实现同城通办82项、省内通办60项,推广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等多种电子缴税方式,丰富手机APP等移动互联办税应用,进一步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

从2016年的电子税务局建成到现在网页版、客户端版、手机APP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目前线上办税已覆盖全省99.48%纳税人,涵盖90%以上涉税服务,网上申报率已达到98%以上,十税五费实现一表申报,214项办税缴费事项实现了“非接触式”办理,其中203项可全程网上办。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网上申请、邮寄配送”非接触式领票率达到80%,实现了办税不见面,服务永在线。同时,整合办税资源,实现主要办税(费)事项“一窗通办”,发布13大类181项最新承诺清单,实现90%以上涉税事项只跑一次。

下一步,黑龙省税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大力拓展电子税务局系统功能,推进企业税费事项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理,继续扩大“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范围,打造更加完善的网上办税服务。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大力推进税(费)种综合申报,加快企业出口退税事项全环节办理速度,进一步缩短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进一步简化流程和简并表单,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的办税体验。同时加大纳税服务创新,探索税收大数据分析应用,精准推送办税提醒、税收新政、风险预警等涉税信息,为纳税人提供精细化、差异化线上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