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东北网】黑龙江省深化“放管服” 助力减税降费直达快享

发布时间:2021-06-10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东北网6月8日讯(记者 杨帆)“简化办税流程,提高政策落实效率,不断优化办税环境,疫情以来为企业减免税费助力复产脱困,企业每一步复苏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无私帮助”。谈起“放管服”改革带来的变化,鹤岗征楠煤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成魁感慨不已。

鹤岗征楠煤化工有限公司受钢铁去产能、焦炭价格波动等影响一度陷入困境。税务部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将国家最新出台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疫情期间运输企业房产税减免等政策直达企业,为企业减免税费850余万元,并帮助企业依法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税务部门做足了功课,提前对纳税人缴费人申报信息充分分析,摸清减税降费政策规模,掌握政策变化对黑龙江省纳税人影响,采取分级分类培训方式,对税务干部和纳税人开展集中培训和专题辅导,让各类政策精准兑现、应享尽享。同时全面排查相关软硬件,调整优化各类信息系统,做好税收征管、发票开具、电子申报等系统的升级改造,保证各项改革红利精准落袋。

近年来,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大力实施办税便利化改革,推进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和其他社会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多走“网路”、少走“马路”,智慧税务进万家,已成为纳税人的广泛认同。

随着自助办税服务的不断拓展,目前全省自助办税终端已实现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申报缴税等60多项专用功能,纳税人90%的常办事项可在自助终端办理。同时离厅式自助办税服务厅和税e站,使办税覆盖面不断扩大。随着电子税务局功能的不断拓展,纳税人90%以上的主要涉税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通过“全程网上办”,实行涉税资料清单管理,清单之外的资料原则上不需要纳税人报送,电子税务局已覆盖133万户纳税人,占全省纳税人总数的99.48%。随着发票领用“网上申请、邮寄配送”覆盖面的不断扩大,目前非接触式领票率达到80%。黑龙江省面向纳税人、缴费人发布了214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其中203项可全程网上办,基本实现“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另外,实体办税服务厅同城通办业务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实现同城通办82项、省内通办60项,纳税人异地办税缴费体验持续优化。除此之外,财税库银横向联网、手机APP等多种缴税方式,让纳税人享受到如影随形的服务体验。

2020年10月1日起,黑龙江省税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实行部门联办,依托黑龙江省政务服务网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申请人可在平台填报信息后,一次性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信息确认和发票申领、领取企业公章等相关事项,并在特设专窗免费领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全面精简了办事环节、压缩了办事时间,避免申请人多个部门来回跑。目前,市场主体开业全流程仅需2日,其中涉税事项办理时间已压缩为4小时。

此外,税务部门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以便利化办税为目标,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持续提升纳税人体验。全面落实《税收征管操作规范》,持续优化税收征管岗位职责和征管工作流程进行优化,推动流程精简、衔接顺畅。针对纳税人办税难点堵点,进一步优化税务注销及退抵税费办理程序,大幅压缩办理时限。对自贸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推行按季和按次申报,并将自贸区依纳税人申请事项时限压缩50%。同时在支持地方性减税降费政策制定和实施方面,黑龙江省税务局主动加强数据共享,与省级48个部门实现数据对接,采集三方涉税信息11.8亿条。采取税银数据直连模式建设“银税互动”线上合作平台,已有9家银行上线运行,推行贷款申请、审批、授信、放贷“网上一站式”模式。2020年,省局与18家省级银行建立了共享企业纳税信用信息机制,依托纳税信用数据帮助企业获得贷款4503笔,金额合计73.83亿元。

下一步,黑龙江省税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工作要求,以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契机,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服务理念和服务思维,进一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努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税收营商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