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基层行动

“春风送暖,服务交心”系列报道 (二十六)

“云端便民”办实事 “两精两减”强服务
——佳木斯市税务局首个“税务管理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上线

发布时间:2021-06-18 信息来源:佳木斯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佳木斯市税务局紧紧围绕“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建机制、抓规范、强弱项、补短板、提质效为工作目标,通过构建“税务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税务服务、监管与大数据信息化、手机应用软件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春风行动创新品牌

佳木斯市税务局“税务管理服务平台” 依托企业微信(政务版)APP搭建,是集“税收政策分类通知、违法隐患事前提示提醒、低风险信息定向推送、纳税人数据信息采集、业务咨询专家解答、投诉举报受理转办、线上预约办税导税、税收业务线上培训”八大功能于一体的全新税务服务工作平台,上线运行后将有效实现“由低效的层级管理向集约高效的精准监管和精细服务”转变,以办税不求人、业务精准解答、政策直达快享、违法风险阻断、线上数据交互为特点,极大提高服务纳税人的效率,使税收优惠政策精准直达纳税人,通过“信息支撑、制度保障、扁平管理、专业运作”的模式,全面提升精准监管和精细服务水平的品牌工程,有效减轻纳税人办税成本和基层税源管理部门负担。

有力有序推进实施

佳木斯市税务局高度重视“平台”的研发创建,多次听取专题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成立由征管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的自主研发团队,研发人员在经过为期数月的案头分析和调研基础上初步拟定工作方案,通过“细化任务——软件筛选——功能测试——确立架构——设置岗责流程”的步骤后,最终形成完整工作计划。选取前进区税务局和桦南县税务局先行试点,市局推进实施工作组全程指导试点单位开展基础性工作,部署“平台”初始化相关内容,有效确保全局上下协同联动、密切配合,切实加强“平台”的建设和运用。

夯实基础保障运行

确定“周部署,日推进,看时效”的工作方案,为试点工作开展确定时间表与路线图;组织编写《管理服务平台服务用语手册》,涵盖10类近50项专业服务用语、制定《管理服务平台操作手册》和《管理服务平台业务流程操作指引》,明确发送、接收、转办、支援等操作流程、制作《管理服务平台纳税热点问题库》和《管理服务平台纳税辅导短视频库》,收集近150余条高频税收政策和软件操作问题;组建由法制科、货物和劳务税科、所得税科、财产和行为税科、资源和环保税科、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纳税服务科、征收管理科业务骨干组成的专家团队,负责对纳税人提出的涉税业务问题给予限时答复。

先行试点分步推进

桦南县税务局积极推广“税务管理服务平台”,由业务骨干和税源管理部门负责人组建专家团队,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专业涉税需求,使工作传导更高效、信息交流更准确、问题处理更迅速、信息采集更便捷,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税务部门专业的服务水准和有温度的服务态度。同时积极发挥“税务体验师”职能作用,第一时间邀请体验师们体验“平台”的操作运行,由平台主控人员辅导体验师们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进入桦南县税务局“税务管理服务平台”,率先体验线上咨询、直播培训、信息推送、风险提示等便民福利。体验师们纷纷表示“税务管理服务平台”是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全新方式,有效提高了办税效率,为纳税人带来更便捷、更及时、更精准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