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寓税务管理于服务 助力大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22 信息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通过税企高层对话机制指导飞鹤乳业顺利完成2亿元资金和物资捐赠税务处理、运用税收大数据帮助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对接上下游产业链、搭建云服务平台为大庆油田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政策服务支持......为切实做好年缴纳税收收入占总额一半以上的全国千户集团及省、市级大企业的税收管理和服务工作,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充分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通过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设立专门大企业税务机构、创新税收执法制度机制、提升税收服务层级等一系列措施,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着力支持和促进大企业发展。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努力将税收执法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为企业创造公平、诚信的发展好环境,我省税务部门始终坚持“无风险不打扰、有需求服务好”,以大企业纳税人为中心,统筹推进税收执法方式优化与税收监管体系完善。一方面,通过制发并公告大企业税收执法权责清单,编写大企业税收工作文件制度汇编和税收风险管理操作指南,保证执法有依据、用权受监督,同时对同类、同性质涉税风险事项,以点带面在全省全行业复制推广,供执法人员借鉴参考,从而彰显执法行为的制度刚性和尺度规范。

我省税务部门送政策到企业

另一方面,税务部门通过差异化管理防范税收风险。对纳税信用等级高、长期无风险的企业,加强宣传引导企业签订税收遵从协议,两年内不进行税务检查;对低风险纳税人及时提示提醒;对中高风险纳税人,组织专业化团队实地核查,督促整改并完善内控制度,防止和避免涉税风险再次发生;对涉嫌偷骗抗税的,移交稽查部门立案查处,加大了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体现执法精度。

“在执法过程中我们更加注重向纳税人说清‘事理’、讲清‘法理’、摆清‘情理’,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带着感情和责任让执法更有温度。”省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这些年,我们企业切实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服务的真心、诚心、贴心,税务局通过网格化微信群、‘一对一’电话辅导、‘VIP专家团队’的上门服务、为我们建立需求档案、定期送达《疫情优惠政策汇编》等方式送政策、送服务,为我们排忧解难。去年,我们企业捐赠的200万元享受到了所得税前全额扣除,同时养老、工伤等社会保险企业负担部分减半征收,共为企业减少支出230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周转问题。”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刘慧春说道。

为使大企业的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高,我省税务部门不断创新升级服务举措。设立税政速递专栏,线上线下同步推送《减税降费政策汇编》等政策和解读,使企业及时知晓、享受政策。完善大企业涉税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做到了事事有结果、件件有着落。近两年共受理大企业涉税诉求673件次,编辑发放税收法规政策汇编40种类,开展重点税收政策辅导解读275条类。优化大企业集团总部1名首席联络员加1个税务师团队“1+1”专业化纳税服务模式,建立重点大企业定点联系制度,提供“点对点”“线上+线下”服务。有的地市还免费为企业配备了自助办税终端,实现了发票申领、纳税申报以及全部电子税务局业务足不出户自助办理,畅通了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省税务干部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

与此同时,我省税务部门还充分依托电子税务局,积极提供发票直送、税企数据互联互通等专属服务;运用税收大数据为复工复产中原材料缺乏的大企业提供供应链信息,帮助牵线搭桥,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与我省自贸区大企业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树立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遵从引导、共治共享合作。

接下来,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将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契机,在服务大企业的标准上求高、方式上求新、措施上求细、实施上求实,努力提供更加便利化的涉税服务,进一步激发大企业发展活力,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