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牡丹江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区县动态

国家税务总局牡丹江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狠抓档案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23 10:35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牡丹江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全国的宣传活动主题是“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全国各地都在围绕这个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档案作为国家社会个人记忆的重要载体,是人类文明与智慧的结晶,保管并利用好扶贫档案,是再现脱贫攻坚奋斗历程的重要任务。开发区税务局档案管理员蔡思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档案日“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的主题。

        蔡思远工作3年来,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刚刚进入税务系统的蔡思远被分配到开发区税务局办公室负责办公用品发放和档案管理工作。对于这份工作,蔡思远同志一直脚踏实地开展日常工作,经过他的努力,客服区局档案室面积不足的客观条件,尽可能的使的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每一份档案归档、信息录入、标志牌设置无不体现的一名基层税务干部对税务工作的忠实和担当,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国的宣传活动的主题“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

        一、锐意进取,努力打造新时期税务人新形象

       认真学习,完善自我。在从税三年中,他不论在什么时候,在什么情况下,都坚持认真学习,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税务总局、省局、市局的各项工作要求,学习税收业务和财会知识。因为他深知无论是做什么工作,无论在什么时候,不管是要为党和人民作贡献,还是要为税务事业做一些有益的事,都必须有过硬的本领。他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中干,干中学,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习,向身边的同志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不断充实自己,不断创新思维,创新观念。锐意进取,展示自我。在这 3年当中,经历了税务机构改革的重大考验,在压力面前,没有退缩。伟大导师列宁说过:“职务本身不能给你带来才能,但是职务可以让你充分发挥才能。”因此他立志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税务作贡献,同时也借以实现他自己的人生价值,一展自己的远大抱负和理想。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踏实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2019年蔡思远经过组织考核,被认定为预备党员。

        二、开拓创新,开创税务档案管理工作新局面

         档案岗位见精神。在从事办公室文秘和档案管理员期间,他坚持认真学习各类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经常查阅一些有关公文写作、档案管理和计算机知识等方面的参考书,不断更新和武装头脑,养成了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良好学风,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高机关综合事务的处理能力。在档案工作这个清贫淡泊的岗位上,他没有消沉、气馁,而是认真学习,主动掌握档案业务知识,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为了能熟练地掌握档案业务知识,他找来了大量的档案业务书籍,刻苦钻研,勤于思考,不耻下问。通过自己整理档案,熟练地掌握了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保管、检索、利用等业务知识,每年归档的文件材料收集齐全、分类清楚、装订结实、整齐美观。

        档案管理上台阶。在档案管理工作中,他和办公室全体人员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以计算机信息为依托,规范化管理为手段,提出了多项完善档案管理的制度建议。经过努力,开发区档案管理向资料完整齐全、管理科学规范、分门别类便宜查找的规范化管理又迈进了一步,各门类档案整理规范 ,电子文件管理和归档网络运行基本建成。他是一名年轻的基层税务干部,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并不张扬,却用自己扎实的工作作风在默默奉献;他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诺言。办公室工作肩负着当家理财,为领导作好参谋的重任,坚持厉行节约、勤俭持局是他的理念,他始终牢记自己是税务的一员,是领导身边的一兵,言行举止都注重约束自己。 3年来,他和税务事业同呼吸、共命运,见证了机构改革的重大历史时刻,也磨砺了他的意志和品质。在这3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当中,他谦虚而不虚伪,坦诚而不尖刻,果断而不武断,处事周到而不圆滑,待人热情而不轻浮;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同志关心爱护,时时刻刻不忘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一名税务干部,处处注意维护党的形象,维护税务的形象,廉洁勤政,严谨自律,为税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