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鸭山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中新社】中国税务机关联手全国工商联扶助小微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24 11:08 信息来源:双鸭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激发市场活力,绕不开成千上万的小微企业。中国税务机关联手全国工商联,正全力扶助小微企业发展。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作为产业链供应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对完善中国产业和市场体系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是就业的“大容纳器”,他们提供了85%的城镇就业岗位,相当程度上支撑了4.4亿城镇就业人员、近2.9亿农民工就业。但因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小微企业更容易受到外部不利因素的冲击,生产经营仍面临不少困难。

今年5月,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12项行动措施,帮助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截至6月15日,全国36个省市(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下同)的税务机关与工商联建立小微企业诉求联动响应机制,收集到小微企业涉税诉求2600余条。26个省市税务机关召开座谈会1439场,收集小微企业涉税涉费意见建议4740条,逐一回复解决。

广东等地税务局联合当地工商联举办宣讲会,向小微企业介绍税费优惠政策;辽宁、山东、河南、重庆等地税务机关从不同应用场景制作视频、动漫,向小微企业解释税费政策;浙江税务机关借助活生生的案例,帮助小微企业了解如何方便快速享受优惠;广西税务机关针对涉农、商贸、餐饮住宿等重点行业小微企业需求,开展分类辅导。

深圳市远景达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梁丽萍说,在税务机关的帮助下,“我们享受到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第一季度税负减轻73%,经营压力明显缓解。”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各级税务机关累计向小微企业分门别类精准推送税费政策4.3亿户次,开展小微企业专题政策宣讲、现场培训等活动7000余场次,累计在线解答小微企业问题150余万次,着力保证政策宣传无死角、涉税辅导全覆盖。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表示,税务机关联合工商联,帮助小微企业精准获取信息、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有助于它们茁壮成长。

扶助过程中,针对小微企业人员少、办税能力弱,容易发生无法及时享受政策红利的现实情况,税务机关简化办税流程,拓展服务场景,帮助小微企业会办理、享红利。各地税务机关积极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多地税务机关实现电子发票网上申领。

“网上申请、在线审批,不到10个小时出口退税款就到账了。”聊城市固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会计陈龙涛说,以往申请退税要跑分局、跑县局,现在退税资料电子扫描传输,方便快捷。

国家税务总局表示,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断优化小微企业税费服务,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