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纳税人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五位税务系统党员代表讲述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07-16 16:36 信息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税收,一头连着国家,一头连着百姓。为让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一代代税务人忠诚履职、接续奋斗,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7月1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5位税务系统党员代表围绕“坚守初心税收为民”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为“引进来”“走出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的对外贸易十分活跃。这里的一款车载手机支架,一年能卖出2亿多个,其中60%左右出口,背后有1000多家国内中小微企业生产供货。“我们很重要的职责就是服务好外贸经济,服务好中小微企业。”国家税务总局义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剑介绍,为服务外商“走进来”,他们设立了全国首个国际税收服务点,提供“一站式”涉税服务,设立多语种的政策直播间,用中英俄三种语言直播,让外商第一时间了解中国税费政策。同时,为具有“多品种、小批量”采购特点的市场采购贸易配套出台出口货物免税管理办法,服务中国商品“走出去”。“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税务力量。”李剑的话掷地有声。

苏州,同样是外商投资集聚地,这几年苏州的企业也不断走向世界。在国家税务总局苏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朱海看来,他从事的国际税收工作就是为“引进来”和“走出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工作26年来,朱海推动50多家跨国公司与主管税务机关开展协商,营造了稳定可预期的税收环境,增强了外商在中国投资的信心。“我们在国内率先构建的对跨境企业实施精准分类并据此提供精细服务的管理系统,还被作为中国经验分享。”朱海表示,“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我们让想走出去的企业敢走出去,让已走出去的企业信心更足。作为国际税收领域的一名共产党员,能为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力量,感到非常光荣。”

把减税降费红利送到每个纳税人手中

被当作骗子、被挂掉电话、被拉进黑名单,是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副处长吴娟通知纳税人办理退税时遇到的常事。吴娟和她的同事们总有应对之策——多打几次电话,抓紧时间说明情况,设置税务机关彩铃,短信提醒纳税人,如此种种,都是为把减税降费红利送到每个纳税人手中。

“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7.6万亿元。“为让减税降费落实得更快、更好、更准,我们建立核算报表体系,把账算得更明白;加班加点编写50多万字的政策操作指引;变身网络主播云端讲课,与41万户纳税人进行235万次税企互动;全程电子退税,为纳税人节约近50%的时间;开发应用‘一表集成’申报系统,企业所得税平均申报时间由40分钟缩短到10分钟。”吴娟直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温暖精准传递给每家企业、每个纳税人。”

说起服务,国家税务总局银川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银川市税务系统“马丽工作室”负责人马丽毫不含糊。从税14年来,她不仅一直奋战在窗口一线,还作为“总教官”对银川所有办税服务厅进行分层次培训。“现在您到我们那儿的办税服务厅,业务办理流程、政策答复口径、服务礼仪标准、需求响应速度都一样,我们还拥有一支业务能力强、服务标准高的纳税服务团队,及时响应纳税人需求,积极宣传税费政策,温情化解征纳矛盾。”马丽动情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想用更多个14年坚守在窗口一线,始终在第一时间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

营造公平透明的税收环境

生活中,大家对发票并不陌生。一张小小的发票,记录着企业经营的宝贵数据,也关系到国家的税收安全和经济秩序。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武汉市税务局增值税发票预警管理团队“张学东工作室”负责人张学东的工作,就是用信息化的手段为每一张发票保驾护航。

针对发票虚开问题,国家税务总局近年来持续运用大数据,建立增值税发票全链条风险快速反应机制,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税收环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学东在20多年的发票管理工作中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我们研发出‘捕虚网’平台,在发票全环节实施预警监控和分析,只要触犯涉嫌虚开的指标,系统就能提示风险并定位风险企业,形成防控打击机制。我们还在开票系统里设置风险提醒功能,只要对方是监控到的涉嫌虚开企业,开票系统就能结合风险等级弹出验证框,如果验证不通过,开票系统自动停止开票,较好地实现了阻止虚开的目标。”张学东说。

税收大数据,还有个作用是“牵线搭桥”。去年,武汉疫情刚刚好转时,张学东所在的武汉市局建立联动服务机制,解决原材料供应不足、产品销路不通、供销信息不畅问题,帮助2万多户企业恢复业务往来。“运用税收大数据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我们感到非常自豪。”张学东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