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新闻宣传> 税务要闻

市场活力逐步提升 今年前5个月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超500万户

发布时间:2021-07-02 14:53 信息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稳定恢复,市场活力逐步提升,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超过500万户。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1年1—5月,到税务部门新办理税种认定、发票领用、申报纳税等涉税事项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共522.25万户,较2020年同期增长40.19%,较2019年同期增长24.75%,两年平均增长11.69%。

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副司长付扬帆:今年1至5月份继续保持了这种较快的增长势头,一方面体现了我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良好效果,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反映出今年以来,我国市场主体总体活跃度较高,经济复苏态势稳中向好。

分类型看,前五个月,新办企业278.41万户,同比增长37.14%;新办个体工商户237.04万户,同比增长45.37%。

分所有制看,前五个月,新办民营涉税市场主体共计516.32万户,占比持续攀升,达到98.86%,较2020年、2019年分别提高0.09、0.53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批发零售业、商务服务业、建筑业3个行业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合计292.74万户,占全部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的56.05%。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数量占比持续提高,分别从2020年的3.81%、5.49%提高至2021年的5.19%和6.08%。

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副司长付扬帆: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的行业数据反映了市场主体的结构性变化趋势。从今年1至5月份的税收数据看,新办涉税市场主体中,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占比逐步提升,说明我国国民经济结构在不断优化,经济发展质量在不断提高。

此外,分地区看,1-5月份,四大经济圈市场活力优势明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圈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共计256.24万户,占全部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的49.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