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伊春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人民网】政策红利助力我国电影行业率先复苏、持续回暖

发布时间:2021-07-20 08:48 信息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电影行业一度受到重创。随着2020年春节档7部影片全部撤档,影院停业、剧组停工、交易停止,制作、发行、放映、配套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均受影响。

据中国电影家协会发布《2021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电影产业遭受疫情冲击,中国城市院线电影总票房204.17亿元,观影人次5.48亿,和上年相比,均下降68%。与此同时,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24家A股影视公司中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只有6家,有10家影视公司全年营收甚至不到5亿元,整体营收下降率达87.5%。

为了弥补此次疫情中各大影院停业所产生的巨大损失,各级政府和电影主管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影院进行扶持,这些政策和措施从补贴和减免两个方面对影院进行帮助,既对影院的复业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又稳定了整个电影行业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服务电影行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东城区税务局精准开展“一对一”辅导服务,把系列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辅导企业做好税收优惠备查资料,与企业共克时艰。同时,北京市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办税体验,在办税效率上进一步突破。对于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政策,税务部门推行全程线上申请、线上审核,退税款到账时效快,为企业资金周转提速。

谈及政策扶持,北京光线相关负责人感受颇深:“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25号)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一剂强心针,一是对纳税人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二是对电影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三是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同时,我们还了解到,近期国家还出台了新的政策,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凡已经到期的,可延续到今年年底。”

“专门针对电影行业的减免税公告,让从业者切实获得政策帮扶。正是有了这些税收政策的扶持,才能帮助影视行业顺利挺过了难关,让企业得以继续稳步发展。”北京光线相关负责人表示。

得益于各部门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在停摆长达半年后,电影行业逆风翻盘,绝处逢生。中国电影市场自2020年7月重启之后,影院复工率和上映影片数量逐渐上升,全国票房开始逐步恢复。同年8月,电影《八佰》的上映提振了行业信心,助力电影市场复苏加速;10月国庆档《我和我的家乡》、《夺冠》等多部影片上映,实现39.6亿票房,点燃复工后的电影市场。据《2020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盘点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电影市场2020年总票房204.17亿,约合31亿美元,超过北美(21亿美金)成全球第一票仓。

2021年春节因疫情防控需要,民众响应“就地过年”号召,2021年春节档也创下超78亿元的票房新纪录,刷新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显示,2021年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5.2分,成为自2015年调查启动以来观众最满意的春节档。

“由于疫情防控得当,中国电影市场最早回归正常轨道。这不仅鼓舞了中国电影从业者,同时为全球电影业注入信心。”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表示,面对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电影市场在全球各大电影市场中率先复苏、持续回暖,显示出发展韧性。

当前,中国电影市场继续稳健复苏,全球电影行业也在逐渐回暖。日前,中央财政下达2021年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2.74亿元,加上提前下达的0.90亿元,全年共计下达3.64亿元补助资金,支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为我国电影行业发展再注入一针“强心剂”。

中国电影家协会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电影快速复苏,其背后体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三个特征:一是放映市场基础坚实、完善;二是市场体量规模已形成不会轻易垮掉的格局;三是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产业链相对完整,有自我复苏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