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哈尔滨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哈尔滨日报】社保费征缴搭起数据“高速路”

哈市社保权益到账周期由30天提升到即时办结

发布时间:2021-07-23 17:19 信息来源:哈尔滨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吴昊 本报记者 周辰

让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腿。今年以来,哈尔滨市税务局搭建起社保费征缴智联专线,构建起了数据实时传递、全流程闭环管理的社保费征缴模式。职工社保权益到账周期由过去的一个月缩短到目前的即时办结实时到账。企业办税人员也从过去的多次跑、往返跑,变成了如今的社保缴费网上办,一次不用跑。

从“多次跑”到“一次不用跑”

对于今年以来企业社保费征缴方式的悄然变化,黑龙江省华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晓红感受颇深,“过去,我们公司专门设置了一名社保专员,每个月专门跑社保缴费。社保专员要先到医保、社保办事窗口排队打印缴费单据,再拿着单据到税务办税厅缴费,缴费完毕还要再把凭证返回给医保、社保部门,每月至少跑两趟,有时需要办理补收补缴等特殊业务时还得再多跑几次。现在,企业社保费每个月在电子税务局上就能缴,一次也不用跑了。节省了企业的成本。”

上个月,王晓红公司的厨师王师傅在工作过程中被热油烫伤,被立即送到了医院救治。在当天办理医保住院时,查询医保账户由于欠费被锁死,公司财务人员立即联系了道里区税务局社保科工作人员。税务部门立即与医保部门联动办理,企业及时将欠缴的社保费补上后,王师傅的医保权益实时到账,在医院焦急等候的王师傅家属第一时间为王师傅办理了医保住院手续,整个办理流程没超过半小时。

税务医保社保搭起缴费“高速路”

我市社保费的征缴,采取人社、医保部门核定应缴费额,税务部门征收的征缴方式。用人单位每月按照人社、医保部门核定的应缴费额向税务部门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其中个人缴费部分,由用人单位根据社会保险费政策规定代扣代缴,并在规定时限内向税务机关缴纳。由于此前,税务、医保、社保部门分别使用各自业务系统,没有信息共享平台,信息不对称。原有医保、社保的缴费计划采取人工送递方式,税务确认征缴入库的数据也以相同的方式传递,医保、社保权益记账周期大概30至35天。缴费人员每月多个窗口往返跑。

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处二级调研员许艳秋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为切实解决社保费征缴过程中的这一难题,哈尔滨市税务局会同社保、医保部门对缴费登记的存量、增量信息进行多次数据清洗和比对,达到完全契合后导入征管软件系统。今年一月征缴专线正式搭建完成并投入运行后,从每个月企业征缴计划的发送,到企业申报缴纳,再到社保、医保记账,实现了数据实时传递,全流程闭环管理。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全部缴费业务。同时税务、社保、医保、银行建立了“一竿子到底”互联互通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无缝衔接。将社保权益到账周期由过去30至35天,提升到现在的即时办结。

征缴专线惠及企业职工200余万人

社保费征缴专线的使用有效解决了税务、社保、医保部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保证了征缴数据的准确性、安全性。目前,专线月均处理线上数据交换量80余万笔,涉及全市各险种缴费企业12.9万余户,惠及企业参保职工220余万人,能够满足现行社保费征收管理的需要,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社保费征缴的信息化、现代化水平。社保费征缴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堵点难点问题打通了,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缴费人少跑路或者不跑路的工作目标,提升了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更为我市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作出了税务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