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税务新闻

全国税务系统司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在京举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税收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7-26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7月12日至15日,全国税务系统司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在京举办。读书班学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及做好下半年税收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九指导组对此次专题读书班高度重视,组长郭庆平同志亲临读书班给予了有力指导。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参加研讨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坚持在防风险、守底线中更好地求稳,坚持在办实事、开新局中更好地求进,坚持在查短板、补漏洞中更好地求效,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王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彰显着人民领袖的勇毅担当和赤诚情怀,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置身百年未有大变局、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的光辉文献。全国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其深远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从中汲取经验智慧,赓续前进力量,持续推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新热潮。要系统深入学,深刻认识伟大成就所蕴含的根本成因,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时代价值,深刻认识“九个必须”所蕴含的信心底气,深刻认识伟大号召和殷切期望所蕴含的党性要求,在学深悟透中领会核心要义。要融会贯通学,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前后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在整体把握中加深理解认识。要对照对标学,认真对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要求、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进展情况和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盘点检视的具体要求,自觉对标学习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精神境界,在见行见效中查补短板差距。要联系实际学,把强大的思想武器转化为“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生动实践,激发昂扬奋进精神,指导税收改革发展,锻造税务铁军队伍,把初心使命和坚定信念转化为推进税收现代化的优良业绩,转化为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实际行动。

王军强调,下半年税收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各级税务局党委要清醒认识当前税收工作中存在的风险、挑战、问题和差距,深刻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坚持在防风险、守底线中更好地求稳,坚持在办实事、开新局中更好地求进,坚持在查短板、补漏洞中更好地求效,持续发力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顺利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作出税务人新的更大贡献。

王军要求,各级税务局党委要着力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加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监督,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成效上。要着力办好为民实事,抓实减税降费,推动政策红利精准精细落实,不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抓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确保各类便利化办税缴费措施在基层一线有效落实到位,真正解民忧破难题;抓严为基层减负,将其作为督查重要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向严里抓、往实里做。要着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广泛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的税收征管理念、标准以及各行各业在数据驱动、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要依法依规做好组织税费收入工作,坚决不收“过头税费”。要着力加强和改进税收大数据分析,增强分析针对性,扩大分析视野,进一步拓宽宏观思维,进一步把准重点热点,进一步增强精品意识,进一步改进分析方法,不断提升分析研究的能力和水平,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和宏观决策。要着力强化税务监管和风险应对,严格落实管理责任,突出风险管理导向,不断提高执法精确度和监管精准度,继续严厉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要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确保将各类监督更好地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切实做好干部选任工作,特别是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和实践锻炼力度;着力强化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切实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持续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推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读书班邀请有关专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等主题进行专题辅导。学员们认真聆听辅导,并通过观看《不忘来时路——税务人口述党领导下的百年税收史》专题片、集中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初心使命再叩问、再思考,对信仰信念再深化、再坚定,对党性品格再磨炼、再锤炼。学员们在交流研讨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和鼓舞税务人在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进程中继往开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奋勇前进,一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按照总局党委的要求,密切联系税收工作实际,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中积极展现税务新作为。

按照读书班安排,学员们集体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王军带领全体学员重温入党誓词,在字字铿锵的誓言中再悟初心使命。学员们沿着百年党史脉络,透过珍贵的文物实物、详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从红色历史记忆中更加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更加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更加深刻感悟党的光辉历程和英明伟大。学员们表示,党史馆的参观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生动党课,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信仰信念信心更加坚定,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使命责任担当更加厚重,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发出的号召,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牢记初心使命,立足税收工作,扎根人民,踏实苦干,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读书班期间,税务总局还举行了“担当作为你最美”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典型宣讲活动和全国税务系统“双百佳”代表颁奖式。来自四川、浙江、宁夏、江苏、山东、河南等地税务部门的宣讲团成员以翔实的事例和真挚的感情,辅之以视频音画,从不同角度讲述了税务系统4位先进模范人物和2个先进模范集体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为税收事业赤诚奉献的感人事迹。全国税务系统“双百佳”代表颁奖式上,税务系统的“百佳县税务局长”和“百佳税务所长(分局长)”受到表彰,他们在近年来各项重大税收改革和重点任务推进中,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业绩突出、税费服务高效、忠诚干净担当,为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展示了“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现场观看宣讲和颁奖式后,学员们表示,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守初心、担使命,大力营造争先创优、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诠释税务铁军的担当奉献。

税务总局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税务局,税务总局驻各地特派办,总局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总局党史学习教育各巡回指导组组长、部分基层党建联系点税务局党委书记等参加读书班和有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