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为海外发展企业吃下“定心丸”

发布时间:2021-07-26 信息来源:大庆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7月初,大庆油田建设集团财务负责人汪泽丰打来热线电话反映,该集团正在坦桑尼亚考察谈签EPC项目,但对所在国投资政策一无所知,不知道该怎么办。国家税务总局大庆市税务局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室立即根据相关法律政策,给该集团量身定制了项目指导书,为企业海外承包工程提供税收方面的确定性参考。一年来,工作室已成功地为多家“走出去”企业量身定制了项目指导书,逐渐成为大庆企业海外发展最可依赖的常设机构。

帮“走出去”企业破解税制难题

近些年,大庆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力度不断增强,654户企业与115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覆盖“一带一路”沿线70%的国家和地区。大庆市税务局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工作,组建国际税收专家团队,辟建了数字化服务平台——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室,税企合作建立起跨境税收风险防范机制,持续为“一带一路”企业保驾护航。

大庆油田建设集团在印尼的一个工程项目结算时,当地税务部门拒绝认定中方开具的《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要对中方企业实施全额征税。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大庆市税务局国际税收专家服务团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通过多次沟通协商,使这一国际税收争端得以圆满解决,帮企业避免损失40余万元。如今已有6户企业在大庆税务国际税收团队的帮助下成功享受到税收协定红利。

2020年末,大庆油田钻探集团苏丹分公司被要求额外加收400万美元的重税。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过“云平台”远程视频连线苏丹当地税务机关,指导企业根据中国和苏丹税收协定“无差别待遇”条款进行磋商,圆满解决了这一海外税收歧视事项。“有了中国税务机关坚强的后盾,我们才有勇气拿起税收协定等武器,去和所在国税务机关谈判,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大庆油田钻探集团海外财务人员表示。

为了更系统地帮助“一带一路”企业行稳致远,大庆税务局探索推出“一室两级三联动”的工作模式,将科研成果转化到“一带一路”企业的三级立体服务体系。同时在全市选拔组建了国际税收专家团队,包含国家税务总局外语和反避税人才库成员、具备英语专业八级、“三师”资格等年轻党员干部10名,集中攻克壁垒,为“走出去”企业的海外项目量身定制了《“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风险指导书》和《国际税收业务指导手册》等系列指导套餐。

为海外务工开辟个税申报绿色通道

为给“走出去”企业加油鼓劲,大庆市税务局牵头部署,举办油田专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风险防范专题辅导会,与德勤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合作,聘请具有丰富海外税务业务经验的国际税收专家线上线下同步辅导、境内境外同步推送,为大庆油田24户“走出去”企业100余名涉外财务人员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越洋连线培训,从海外架构搭建、税收协定待遇执行、税收权益保护、海外涉税风险防范、税收争端解决等七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

大庆石油国际工程公司驻非洲财务人员唐锐说:“这样的培训方式太贴心,让我们在海外也能了解最新政策,防范海外涉税风险。”

大庆市局在让胡路区税务局开设了“海外务工个人所得税申报专属绿色通道”,通过简化境外收入申报流程、增设境外收入申报窗口、预约延时服务双并行的举措,利用周六周日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全市1800多名海外务工人员的个人所得税申报工作,帮助海外务工人员抵免境外所得已纳所得税1774万元,实现个税汇算退税58万元。今年5月,大庆钻探工程公司和大庆油田国际勘探开发公司塔木察格公司不约而同地把锦旗和感谢信送到了让胡路区税务局。

“几乎每项内容都和我们息息相关,这次辅导真是一场‘及时雨’!”成道立德大庆地产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女士表示。因业务需要,该公司2020年初决定向韩国总公司派发股息,税务部门了解后当即安排业务骨干,上门详细介绍了政策流程,并提醒企业按照中韩税收协定安排,可以享受5%的优惠税率。为企业减免税款1000多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