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鸡西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中国税务报】黑龙江印发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7-27 16:17 信息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日,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黑龙江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成为推动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在黑龙江落实落细的重要举措。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推进黑龙江省“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法治黑龙江、数字政府、智慧政务建设相结合,围绕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供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精准有效实施税务监管、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切实强化税务组织保障6个方面,提出27项重点任务,着力建设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智慧税务,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实施方案》提出,2022年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上取得重要进展;2023年基本建成税务执法、税费服务、税务监管新体系;2025年基本建成功能强大的智慧税务。

《实施方案》明确,依托税收大数据,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服务手段,进一步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方式,大力推行“三减两压”,即减事项、减环节、减资料,压缩办理数量和办理时间;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实施一揽子便利化服务措施;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渠道,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理、增值税等多税费种自动预填申报。

《实施方案》在加强部门“联合、联办、联动”,推动全省涉税信息共享、信用体系共建、税收协同共治等方面作出安排,明确依托《黑龙江省税收保障条例》,确定数据共享清单,推动各级各部门数据的省级集中和实时互通,实现税务部门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服务共融、监管共促、税收共治,着力构建“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社会协同凝心聚力、司法保障保驾护航、国际合作互惠共赢”的税收共治新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