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春风送暖,服务交心”系列报道 (四十三)

鹤岗市税务局创新推出“双50”工作法
“为民办实事”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7-30 信息来源:鹤岗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鹤岗市税务局注重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将纳税人缴费人关切点作为税务部门为民办实事着力点,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办税缴费时间已大幅压缩情况下,自加压力,再提标准,在全省税务系统首创“双50”工作法,促进办税缴费提速增效。

50个即办类事项实施1分钟办结。在对现有实体办税厅窗口业务工作量及办税时长进行测算、分析、推演的基础上,将业务处理相对简单、涉及审核审批较少、能够在“金三”或“社保”软件中快速录入处理的事项,采取“先全面梳理、后筛选测试”“先繁简分离、后提速办理”的办法,将发票使用、零申报、优惠办理、证明办理、社会保险费及非税业务申报等类别中50个即办事项的办税时间压缩至1分钟以内。同时,在办税高峰期设置“简事快办”窗口,针对“1分钟”办税事项进行快速办理,纳税人缴费人“即来即办”“即办即走”,加速前台窗口运转效率,提升办税体验。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办理“1分钟”办税业务10758笔,日均办理400余笔,占全部窗口业务办理笔数的60%,纳税人缴费人单笔业务等候时间平均缩短5至7分钟。

部分限时办结事项时间压缩50%。通过深入一线走流程、坐窗口、找问题,对全部限时办结事项进行系统梳理,在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基于纳税人需求,最大限度缩短办税时间、提高办税效率。一手抓流程优化,简并办税事项,精简办税资料,提速后台审批,推行预约和容缺服务,实施“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手抓素质提升,加强办税厅服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重点提高纳税咨询、政策解读、办税辅导、业务办理等专业技能,切实强化能力支撑,创新推出陪同办、我帮办等新型服务方式,持续提升办税效率。截至目前,已将定期定额户申请核定及调整定额、误收多缴退抵税、不予加收滞纳金确认等19个限时办理事项在原办理时长基础上再压缩50%。自全市推广以来,压缩的19个办税事项共办理业务162301笔,单项业务平均办理时长比规定时间压缩了50%以上。

“双50”工作法的推出,充分体现了税务机关“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实现了办税时间再压缩、办理流程再精简、服务精度再提升,跑出了为民办实事的加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