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庆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区县动态

【林甸县税务局】啄木护航强引领 奋楫笃行扬正气

发布时间:2021-07-09 11:44 信息来源:大庆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一直以来,林甸县税务局党委纪检组严格遵循省、市局工作部署,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以“阳光引领 啄木护航”纪检党建品牌为指引,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既立足全局工作,又督促全体干部,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工作亮点,发挥纪检“啄木鸟”精神,挖“烂树”,治“病树”,当好县局政治生态“护林员”,带动基层税务干部在廉洁从税上保持清醒和坚定。

以学修身,上好警示教育“必修课”

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以 “五廉”(学习强廉、典型导廉、宣传扬廉、警示促廉、谈话倡廉)为主线,努力让廉政教育有力度、有温度。以典型问题通报和警示教育片为依托,充分运用《以案明纪》《以案明鉴》“活教材”,开展专题学习6次,使全员在深学细悟中汲取力量。抓实重点人群,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聚焦办税服务人员及临聘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廉政提醒48人次,“个性化”谈话提纲既用心用情,又直戳“要害”“痛点”。与此同时,典型案例跨支部交流、参观廉洁文化公园、党史学习颂“廉”情等活动有序铺开,引导党员干部在警示教育中锤炼党性心性,坚守人民情怀。

以廉生威,立好品牌引领“风向标”

县局纪检组倾心打造了“阳光引领 啄木护林”纪检党建品牌,旨在把无形的思想引领、文化熏陶与有形的监督执纪、制度约束融为一体。自行设计、制作印有品牌LOGO的个性化廉政提醒“小标识牌”,美观大方、图文并茂的标牌粘贴在干部职工办公区域、车内及家里等位置,随时随地发挥“自警自醒”大作用。同时,还设计制作了带有品牌形象的“廉政故事卡”,针对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发放给干部职工,方便随时随地阅读。值得一提的是,在设计时着重考虑了干部家中小朋友群体,制作了具有童话故事色彩的“廉政小故事卡”,让孩子成为家庭树廉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引领“亲子助廉”风尚,发挥助廉“小啄木鸟”的积极作用。

以干促进,用好一案双查“撒手锏”

坚持把责任扛在肩上、功夫下在平常,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好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不断探索完善“一案双查”线索报告制度和联席会商机制。按照省、市局要求,县局纪检组作为牵头部门组织召开一案双查联席会议2次,按照最新的“六位一体”要求,明晰工作职责,研究、组织、实施一案双查工作,及时开展自查3次。同时,县局纪检组和各业务部门保持密切配合,将“一案双查”工作制度的优点嵌入执纪监督中,重点检查税务干部在落实税收政策宣传、工作进度、组织纪律等方面是否存在违纪违规行为,共发出廉政提醒函5份。

以严当头,擦好减税降费“监督镜”

把监督“镜头”聚焦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纪检组作为减税降费工作的重点成员单位,积极组织力量对办税服务厅进行了多次明察暗访,防止在减税降费工作中出现服务态度跟不上的问题,督促税务干部严守纪律、提高效率,努力树立良好形象。着重采取明察暗访、走访座谈等方式分阶段、分类别开展监督检查8次,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深入排查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问题,推进问题解决。强化自身监督的同时建立与地方纪委监委、县作风办等单位的监督联动机制,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和来源。

以实为要,挥好专项监督“问责剑”

强监督而细管理,坚持税收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县局纪检组务实组织开展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监督检查、税务人员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公车私用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的税收营商环境。同时,着力于把工作标准再细化,量化为具体指标,发挥“督察员”作用,紧盯部门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用“放大镜”看待小事,以“显微镜”关注细节,制定了针对全局的全方位监督检查制度。通过日常监督、重点监督、专项监督等监督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措施手段,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完善监督全覆盖。

终日捉虫,不占雕梁,但使千林蠹虫尽,腹馁又何妨。林甸县税务局纪检组正持续发挥纪检“啄木鸟”精神,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高质量完成 “规定动作”,高标准谋划“自选动作”,为税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