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庆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大庆市税务局坚持打好“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8-11 15:13 信息来源:大庆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大庆市税务局认真研究、科学部署、精准发力,充分挖掘潜力,积极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确保减税降费落地。2020年度全市共有377户企业享受政策,同比增长14.24%;共实现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15.62亿元,同比增长17.44%。

一是“查底+协作”,夯实基础,在“内外联动”上发挥合力。采取“内查底数、外部协作”的工作模式,形成内外工作合力,为政策落实奠定基础。内查底数上,以2018年和2019年度已发生研发费加计扣除的330户企业为基础,结合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初步确定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享受重点企业名单,并由基层局根据日常管理实际,进行细致摸排,全面摸清了2020年度发生研发费企业基本户数;在外部协作上,主动与市科技、商务、工信委、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对接,充分收集应用“第三方”数据,了解企业研究开发项目立项与财政补贴等情况的同时,掌握企业研发投入方向和重点领域情况,结合工作职能,与各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政策落实方案,多角度、多方面的确定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工作措施,确保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全面落实。

二是“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在“点面结合”上激发动力。4月初,市局开展了一期专门针对油田重点企业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4月30日,利用网络直播线上培训的方式,举办了一期关于《企业所得税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解读》的专题培训,详细解读了企业所得税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的发展脉络,重点对研发费加计扣除相关政策变化、研发费用的归集范围、辅助账的建立、财务核算等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进行针对性讲解,受到广大纳税人和税务干部的一致好评,受众达5万余人。

三是“重点+难点”,精准服务,在“管服并进”上提升能力。严把政策审查关口,明确政策界限、享受条件及加计扣除范围,确保企业依法依规享受优惠。针对油公司等重点企业研发费额度较高、项目复杂、费用跨项难以归类等情况,组建了研发费政策落实专家服务团队,对油公司、石化、炼化等大型重点企业进行专项指导。通过对开发区大庆井泰石油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大庆油田自动化仪表公司,两户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度研发费落实情况及研发补助使用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辅导企业研究并确定了涉及多个研发项目的研发人员工资、固定资产折旧等费用的具体分摊办法,解决了企业因研发项目不确认、无法按照实际工时法分项分摊研发费用等原因而不加计扣除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