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地区税务局分阶段开展户籍核查比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13 09:04 信息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提升税收征管质效,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会同市场监管部门以稳妥有序推进为总原则,在全区范围内分四个阶段开展户籍核查比对工作,在保证核查比对出成果、见效能的同时,着力维护全区经济社会稳定。

一是户籍信息比对阶段。充分发挥以政府为主导的税收保障机制作用,积极与市场监督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定期调取本地多证合一户籍信息并同核心征管系统登记信息进行全面比对,着重筛选市场监管部门已注销但税务部门户籍状态仍为正常的、市场监督部门新设立登记未到税务部门进行登记的、市场监督部门登记状态正常而税务部门户籍状态为非正常或注销等状态的信息,确保信息比对全覆盖、无死角。

二是户籍信息调查核实阶段。按照户籍比对结果通过调查任务平台下发户籍状态调查核实任务,由网格联络员承担调查核实工作,通过实地走访确认户籍状态,建立核实调查台账,分别记录户籍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状态、税务部门登记状态、是否正常经营,纳税人是否失联等信息。

三是户籍状态后续管理阶段。区分市场监管部门登记已注销税务部门登记正常户籍的、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正常未到税务部门进行信息确认户籍、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正常而税务部门户籍状态为非正常或注销的三种情况分别采取相应后续管理措施,提出针对性的后续解决方式,保证户籍核查比对工作顺利推进。

四是总结评估阶段。根据贯彻落实《意见》“四精”要求,对户籍核查比对工作整体成效进行评估,完善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协调机制,健全户籍管理工作规章制度,总结经验做法,以不断提升纳税人户籍管理、服务和共治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