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庆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中国税务报】陈书勤:“难忘孩子们求知的眼神”

发布时间:2021-08-25 13:28 信息来源:大庆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57岁的陈书勤是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税务局的一名退休干部。从税30多年来,陈书勤一直是同事心中爱岗敬业、热心公益的楷模。

1982年,陈书勤进入双鸭山市税务局工作。“我高考因为1分之差,没能考上大学,这是我的遗憾。我想,有充足的知识储备才能做好税务工作,所以这些年我一直在努力学习,充实自己。”陈书勤说。参加工作后,陈书勤从未停止过学习的步伐,先后取得专科、本科学历,同时立足税收工作需求,通过了税务师、中级经济师和中级会计师资格考试,从一名“税务小白”成长为业务骨干。

陈书勤在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1年~2016年,陈书勤肩负起双鸭山市地税系统业务培训的工作,其间,双鸭山市地税系统累计组织业务知识培训180余期,参训干部累计6.8万余人次,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先后涌现出省、市、县3级岗位能手120余人,其中超过80%的业务能手陆续走上各级领导岗位。

在做好税收工作的同时,陈书勤不忘奉献社会。自1995年起,陈书勤一直坚持帮扶贫困学生。“青少年的教育关系着国家的未来,我们多做一点,贫困家庭、贫困地区得到的改善就多一点。”陈书勤说。

1995年,陈书勤偶然间得知双鸭山市窑地村小杨帆的故事。“孩子上小学一年级,父母残疾,家中经济困难,一度面临辍学。真让人心疼。”陈书勤说,“我也是穷苦家庭长大的孩子,是学习改变了我的命运。我想帮助小杨帆继续上学。”从那以后,陈书勤一直资助杨帆,直到其大学毕业,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资助杨帆继续求学成为陈书勤帮扶贫困学生的起点。1998年,陈书勤在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积极响应团中央在全国发起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走进条件极其艰苦的山西省静乐县辛村故宫希望小学,支教1年。陈书勤克服气候、语言、饮食和山路难行等困难,用自己近2年的工资资助所辅导班级的学生,还资助辛村故宫希望小学的另外24名特困生。支教期满,回到税务工作岗位以来的20多年里,陈书勤放不下孩子,先后10余次回到静乐县辛村,了解孩子的近况与需求,并持续资助当地12位贫困老人,累计捐款30多万元。

“这些年,不论生活经历怎样的风雨,我始终难忘孩子们求知的眼神。”陈书勤坚定地说。如今,受陈书勤资助的学生已有22人大学毕业,并走上工作岗位。

心中有爱,遍地花开。在陈书勤的感染下,双鸭山市税务系统200名干部一对一资助饶河县200名失学儿童,帮助他们重返校园。

就像她的名字一样,陈书勤在工作中勤奋学习,不断精进,带动同事提高业务技能;在生活中热心公益,心系贫困学子,省吃俭用帮助孩子圆求学梦。2013年,陈书勤被授予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4年,陈书勤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最美山区女教师”称号;2017年,陈书勤被中央文明办和国家税务总局评为“中国好税官”;2019年,陈书勤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面对荣誉与嘉奖,陈书勤总是谦逊地说:“党员要像一团火,在工作和生活中,以身作则传递正能量,将温暖传递给他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