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木斯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央广网】龙江首家5G智慧办税体验厅东极领跑

发布时间:2021-08-27 14:52 信息来源:央广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央广网佳木斯8月2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黑龙江首家5G智慧办税体验厅于7月落户佳木斯市向阳区税务局。走进5G智慧办税体验厅,新技术的热流扑面而来。进门第一步便开启了“无感体验”智慧之旅。广东腾瑞投资有限公司的马女士为安装在门口的“5G访客信息管理系统”点赞,她说:“一过之间就快速自动完成了体温检测,身份识别、办税提醒等操作,办税时间成本大大降低了,这样集成高效的无感智能设备在经济发达城市也不多见。”

体验厅工作人员郭安琪介绍,体验厅具有智能识别、智能导税、业务快办、“VR”沉浸互动体验、“云端”办税等十大功能区。“无感体验”是人脸识别通过后,企业的违法违章、待办事项等信息实时以短信的方式对纳税人进行提醒。这边信息在后台“跑腿”,那边导税人员手持的移动监管终端也同步接收信息。纳税人咨询前“办事方案”就已经形成,同时对非正常户失联纳税人可以及时预警。“无感”智慧体验由“新”到“心”,将涉税服务前置,让变被动为主动。

“智能”导税区融合办税服务场所的各类智能设备和人力资源,实现事项预判、渠道推荐、场景导税等功能,纳税人采用“非接触式”智慧办税,快速提升纳税人的办税能力。

“这台机器智能化功能很强,只要对它说话,就能快速识别纳税人办理业务并提供多项业务的办税导引。需要什么材料,注意哪些事项一目了然,还可选择‘非接触式’办理渠道非常方便,真正实现可看、可学、可带走。”5G智慧办税体验厅主任郭大蕾介绍说。

由“屏”到“云”VR沉浸体验区让信息联结大大增强、智慧化应用程度越来越高。依靠5G及虚拟现实技术,真实办税服务厅动态化呈现在屏幕上,纳税人带上VR眼镜尽情漫游,所有功能都可以身临其境地的模拟学习,特别可以帮助老年纳税人享受智慧助老的便利。

佳木斯市凯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芳认为远程智能服务终端为企业“体检”很方便更实用:“你看,放上身份证不到1分钟就能拿到体检报告。8月初,我给企业做了一次‘体检’,报告中提示了几个风险事项是我们没有考虑到的。根据处理建议我们进行了全面整改,现在来‘复查’各项指标都OK,这回踏实了。”“云端”问诊通过大数据为企业进行健康体检、风险预警及主动筛查,为体检企业进行全景式精准画像,帮助企业加强风险防控。

体验厅提供的高配“智慧包”具有独创性、专属性特点。首创双屏智能辅导系统,上面屏流程演示,下面屏填写操作,即便是初次办税的纳税人,“一对一”人机互动,业务快速办结;自助办税区和云桌面办税区都设置了智能呼叫器,遇到难题纳税人只需按一下,佩戴智能手环的工作人员就会按照求助信息到场指导;24小时自助区有效弥补了8小时以外及节假日服务盲点,提供全天候、人性化、高效率的税费服务。科技应用与服务升级频频赢来群众和企业的称赞声。

郭大蕾说,该局将70%的业务纳入一楼体验厅,其中快办内容涵盖30项,办事窗口也有原来的14个缩减至8个窗口。大厅工作人员由31人变为现在的19人。“快办业务很好地对纳税人进行分流,秒批秒办按下了提升效率的‘加速键’。”

5G、AI、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等新技术应用于十大区域的纳税服务场景,科技输出的新服务,不仅让纳税人获得新体验,同时向投资者递出新名片,智慧化营商环境正释放强磁力。

截止到8月末,新落成的佳木斯市向阳区税务局5G智慧办税体验厅已经迎接了3批投资考察团,智慧办税观摩体验已成为业界“爆款”。智慧高效解放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更多的前台窗口人员充实到需求管理岗位,使得税收征管工作变得更主动、更精准,从“问题来了才解决”转变为查缺补漏、找不足,从“事后解答”向“事前辅导”升级,让纳税人不再带着疑问办业务。目前,该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已达214项,其中203项可全程网上办,基本实现了“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