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牡丹江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中国税务报】黑龙江税务:简单事项有了专办“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08-31 08:59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以前像信息变更这样的简单业务也需要通过‘综合业务’取号排队办理,有时排队半小时,办理用时就两分钟。如今,有了‘简事快办’窗口,实现了即来即办,节约了时间。”刚刚在“简事快办”窗口办完业务的齐齐哈尔南国科技有限公司会计柏先生说。

最近,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推出“简事快办”服务,通过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简事快办”窗口,让简单事项驶入专办“快车道”,进一步压缩办税缴费时间,提高办税缴费效率。

前期,黑龙江省税务局在对基层办税服务厅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日常业务受理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将“简事快办”推行范围及清单事项进行“繁”“简”划分。基层税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梳理发布本单位“简事快办”业务事项清单,登记信息补录、发票申领、社保费申报、税务注销等业务位列其中,并在推进清单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持续补充更新清单事项。

鹤岗市工农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胡畔说:“我们通过业务整合,实现发票领用、证明办理、社会保险费及非税业务申报等类别中的50个事项1分钟办结。同时,还对部分限时办理事项在原办理时长基础上再压缩50%。”

“最近来办税不论是审批发票业务还是开具完税证明,感觉办理速度明显变快了。尤其是到‘1分钟办税窗口’办业务,更是随来、随办、随走,真是方便。”鹤岗市腾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会计任女士说起近期的办税变化赞不绝口。

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简事快办”窗口,为简单事项开通“绿色通道”的同时,根据现场人流量,及时调整人员分配,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确保办税服务厅运转有序高效。

“我们积极探索完善5分钟等待机制,当‘简事快办’窗口等候人员较多时,及时开放‘潮汐’窗口,快速分流处理‘简事快办’事项,合理均衡各窗口业务办理流量。据统计,现在平均每笔业务节约等候时间约5分钟,节省办理时间约2分钟。”佳木斯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不断完善“简事快办”窗口设置、提升窗口业务受理效率的同时,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努力提升服务“软实力”,着力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中的急难愁盼问题。针对中小纳税人申报环境保护税时不会计算污染排放量的问题,牡丹江市税务局结合金税三期申报模块,研发制作“一表测算”功能,企业只需在计算表格中填入“月实际燃料用量”及“除尘率或脱硫率”,就可自动计算出污染物排放量及月应纳税额,实现了申报填报过程最简化。

为了提高“简事”办理速度,黑龙江省税务局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采取现场讲解、互动答疑、专项指导等方式,对“简事快办”服务专席人员和导税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一线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规定、清单事项、办理流程的理解准确度和操作熟练度,努力提升办税缴费效率,不让纳税人缴费人“多等一秒”。

黑龙江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杨峰介绍说,今年7月“简事快办”服务推出以来,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平均等待时间压缩20%,日平均办理业务量增加9.7%,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体验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