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地区税务局多举措推动两法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21-09-10 16:06 信息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于2021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推动两法顺利施行,地区税务局采取五项举措持续做好征收管理,为纳税人和基层税务人员提供政策依据与办事指引,确保新税法全面落地。截至目前,全区符合契税税率由5%降至3%的纳税人累计税收入库7.5万元,享受减收5万元。

一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 。组织各县(市、区)税务局分管局领导及相关业务部门税务干部共计106人,对契税法、城建税法的基本内容以及配套政策进行系统学习。特别开展针对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利用休息时间集中学习契税操作指引、相关业务流程和系统操作,确保于2021年9月1日顺利开具出第一张契税完税证明。 

二是广泛实施宣传辅导。充分利用税企微信群、QQ群、办税服务厅显示屏等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向广大纳税人开展税法宣传。同时,对辖区内纳税人进行全面归集、分类 ,针对不同行业的企业分别推送相应的税法及政策,一对一强化辅导、精准施策,及时提醒和辅导纳税人按照新政策填报申报数据,全面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是全面提升服务质效。结合财行税合并申报、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 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咨询辅导专区,挑选业务骨干协助纳税人正确完成报表填写、税费缴纳等业务操作,并由税收网格管理员提供“一对一”式的上门辅导,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精细化水平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解答纳税人税法咨询146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67份,顺利辅导纳税人申报382次。

四是强化税法信息反馈。密切关注两法实施后纳税人的信息反馈,在办税服务厅专门设立咨询窗口,倾听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收集整理纳税人疑难问题。截至目前,共收集反映城建税法相关问题35项,及时制定解答口径,聚力解民忧破难题,为两法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及时制定舆情防范。针对可能出现的系统运行风险、社会舆情风险及堵点难点问题,及时做好预判和风险排查,制定应急预案,并在办税办税服务厅做好新税法事项公告。办税服务厅、征收管理、办公室等各部门全力配合,引导全系统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助推两法平稳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