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绥化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绥化日报】金色税徽染浓一方秋色——北林区税务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1-09-15 14:27 信息来源:绥化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全媒体记者 廉红

初秋时节,一辆蓝白相间的商务车行驶在北林区的乡村路上,窗外即将丰收的田野一派丰盈,车头上方金色的税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如火炬染浓这方黑土地浓浓的秋色。

“北林区税务局的“学雷锋号”5G智慧办税服务车又去上门办税服务啦!”车辆驶过,市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这是北林区税务局服务地方经济的一个缩影。

旗帜引领为国聚财,初心不改为民为企服务。北林区税务局紧紧围绕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推进新时代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近两年来,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组织收入、减税降费等工作,成果斐然。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北林区服务地方经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今年,该局党委书记、局长魏喜全荣获“全国百佳县税务局长”。

闪光的荣誉背后,是一串串坚实的足印。

党建领航 打造红色税务铁军

北林区税务局大力推进“新纵合横通强党建”和党建+干部素质、纳税人满意度、工作质效、税费管理提升的“1+4提升工程”机制落实,引领党员干部在机构改革、组织收入、减税降费、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等重大挑战面前勇于奉献,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红色税收铁军队伍行进在新时代的洪流中。

北林区税务局党委成立党支部12个,配齐配强了各级党组织班子和群团组织,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发队伍活力。

坚持开展 “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全面提高干部的业务技能。干部利用“学习强国”、税务系统“学习兴税”App进行课程学习和测试考试,鼓励干部参加“三师”资格考试以及各级专业人才库、岗位能手人才库选拔考试,区局现有兼职教师8名,市级兼职教师6名,省级兼职教师1名,省级题库建设人才2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先后抽调4批共279人次党员干部参加居民小区防控值守工作,在重大疫情面前,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了新时代税务人的担当作为。

精准执法,畅通稳企保供绿色通道

北林区税务局以实施税费管理提升工程为牵动,依靠完善管理方式、深化重点行业、重点税种、重点项目税收管理来保证税收收入,依靠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来保证税收收入,依靠“以数治税”来规范税(费)收秩序、保证收入。

近两年来,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聚焦主责主业,他们坚持做到“严守红线、研判形势、严格征管”,持续优化“网格+专业化”管理模式,全面推广应用税收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系统,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疫情期间在全省率先实现税收收入“由负转正”,“十三五”时期实现组织收入“五连增”,为北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他们主动提升工作站位,坚持把减税降费作为必须完成好的一项硬任务、硬指标,精心精准实施,从严从细推进,统筹抓好减税降费、全面深化增值税改革、疫情期间减免税费政策,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开展减税降费专项监督检查、“六税两费”风险排查,持续压缩退税时限,与人民银行协商,取消纸质退税文书递送,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准确落地,企业应享尽享。努力让减税红利惠及每户纳税人,激发活力,给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特别是试行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进一步减少企业资金占用,减轻企业融资压力。两年来,共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税降费达4.6亿余元,其中为象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户企业就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1.8亿元。

因疫情影响,生活服务、快递、城内公共交通这三项服务行业免征增值税。市祥和公交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于会计深有感触地说,由于疫情带来的收入严重下降以及刚性支出,北林区税务局严格落实国家出台疫情优惠政策,疫情期间免征公共交通增值税金及附加53万元,增量留抵退税130万元,解决企业资金问题,增加了企业资金的流动性,对渴求发展资金的企业来说,这些“真金白银”真是“雪中送炭”。

倾情服务,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米”

按照“优化、协同、统一、高效”的改革要求,北林区税务局全面整合改造办税服务厅,增设办税服务窗口,优化办税流程,积极推行“AI+税务”,借助人脸识别设备、伴随式智能机器人、自助查询机、VRM远程自助柜员机和可视化大屏幕“数据墙”等先进设备,打造全省首家智能化办税服务厅。建设规范统一、优质便捷、智能高效、有序遵从的综合化集成式办税服务窗口,实现业务办理“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一站式办税服务。

业务股室和分局人员下沉办税服务厅二楼办理审批业务,让纳税人不用来回跑。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错峰办税,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领导值班、首席导税员等服务制度,避免办税厅出现拥堵现象。制作表证单书填写样本,实行清税注销“承诺制”容缺办理。应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大力推行网上办、自助办,积极拓展电子税务局使用率,加强24小时自助办税厅建设,逐步实现纳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理,让纳税人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最终实现“不见面”服务。

走进北林区税务局办税大厅,只见秩序井然,前来办税的企业财务人员听着叫号前去服务台办理。在“知税务、懂税收、察税情、解税疑”的横标下,该局网上办税自助服务云桌面系统的数十台电脑一字排开,两名企业财务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协助指导下报税。

“太方便了,在单位申报有时弄不明白,到这儿来,有工作人员耐心指导,服务太好了。”凯莱机械租赁公司的财务人员感动地说。

北林区税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创“网上办税自助服务云桌面系统”,于2020年6月1日投入使用,为纳税人提供“点餐式”个性化服务。同时,还建立全省首个“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平均办税时限压缩40.9%,全省首创“税e邮”发票免费配送,建立起“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的“发票驿站”。

针对市、区两级纳税户和缴费户点多、面广、线长的实际,北林区税务局打造了全省首辆“学雷锋”号移动智慧办税服务车。

走上办税服务车,只见车上配备了电脑、票据打印机等相关设备,能够以移动办公的形式,可以办理214项涉税业务,同时依托专业的客服团队可以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实时在线咨询,极大地缩短纳税人、缴费人到办税服务大厅往返和等候的时间。

“学雷锋”号移动智慧办税服务车是线上电子税务局与线下智慧办税服务厅的补充和完善,打通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最后“一米线”,打造集“智能科技,信息高速,人性化服务”为一体的新型智能移动办税服务厅,是新时代雷锋精神在税务局传承发扬的具体体现,让纳税人和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税费服务。

“学雷锋”号移动智慧办税服务车与乡镇办事中心对接,相当于在各乡镇办事中心设立了移动税务窗口,乡镇纳税人缴费人可以通过乡镇办事中心预约办理纳税、缴费事项。

“学雷锋”号移动智慧办税服务车自4月投入运营以来,每天都按部就班地深入到不同乡镇的业户送服务,已深入到全区所有乡镇,为纳税人、缴费人送服务410户次,免跑覆盖率达90%以上,在线咨询解答率达100%,在线咨询满意率达到98.5%。

初心不改,使命光荣。北林区税务局倾情服务,如春风化雨,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