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木斯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区县动态

前进区税务局“三管齐下”统筹构建风险防范体系

发布时间:2021-09-02 15:05 信息来源:前进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面对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新形势,前进区税务局规范税收执法行为、规避税收执法风险、健全税惠政策落地机制,“三管齐下”统筹构建风险防范体系,大幅增加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以税收管理观念、定位、方式的全方位转变,推动税收执法、服务、监管与征管体制改革的深度融合。


联动统筹“内控+风控”机制建设,压实“责任链”

“内控”为打造税务铁军提供操作指引。立足内控监督平台,持续丰富完善“两权”运行内控指标,将内控指标全面下沉到基层管理岗位,督促引导全员学习指引、运用指引、自我防范、自我纠错,着力降低干部税收执法风险和行政管理风险。“风控”为监管更为精准提供靶向定位。紧盯风险易发、频发环节,综合开展分行业、分类型、分周期的税收风险疑点筛查,提升风险识别精准性,提高事前监督的效率。进一步拓展内控平台和风控体系运用的广度和深度,全力推动“内控+风控”机制建设向纵深发展,夯实“带好队伍、干好税务”内在基础。


聚力规范税收执法机制,筑牢“防护堤”

严格执法程序,凡组织实施税务行政处罚的,必须确保事实清楚、证据充足、程序合法。与此同时,深入推进“首违不罚”制度,构建“纳税辅导和提示提醒为常态”的应对模式。从柔性执法落脚,宣传辅导、积极落实《行政处罚法》及《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政策精神,给予纳税人及时纠正税收违法行为的机会,让纳税人有“错”可改。对于符合“首违不罚”条件的纳税人主动作为,确保 “应享尽享”。“首违不罚”推行以来,区局共办理“首违不罚”事项40例,大力彰显惩教结合、包容审慎的现代监管理念,促进规范发展和税收公平。


建立健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管控“风险源”

持续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建立减税降费纵向落实、横向协同机制,打造税收共治格局。纵向落实,各职责部门按照上下对口原则,承接落实具体任务,明确责任人和落实时限,确保各个事项落地落细落实。横向协同,做好牵头部门与配合部门沟通衔接,形成部门合力,确保减税降费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努力构建政策学习、精准传导、落实评价、反馈完善的闭环式政策落实机制,降低舆情发生风险,从而达到源头管控风险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