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黑龙江日报】鸡西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 登门说法指导企业自查

发布时间:2021-09-28 信息来源:鸡西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6月以来,鸡西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对辖区内3家农村商业银行开展涉税辅导,在全省率先开展对信用社改制的农村商业银行补缴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自查工作,通过耐心“说理”,引导企业不断提高税法遵从度,截至2021年9月1日,3家农村商业银行已自查入库补缴税款1379.6万元,自查补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上门服务,指导企业自查。在启动对3家农村商业银行开展“双随机”自查前,该局首先组织稽查业务骨干召开研讨会,讨论梳理行业相关的税收政策,做到“有备而来”;在要求纳税人开展自查的同时,上门为企业送上特色化“政策大礼包”,帮助企业吃透、吃准政策,确保自查质量。

有的放矢,注重执法说理。针对以往税务稽查执法工作刚性有余、柔性不足,纳税人抵触情绪较大的问题,检查人员着重加强从“执法文书”说理向“执法全过程”说理转变,让纳税人充分知晓税收执法的程序、事实、证据、处理处罚依据以及自由裁量幅度等程序与实体的来龙去脉,消除纳税人的抵触情绪,保障和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筑牢“篱笆”,防范执法风险。实施“说理式”执法,不仅为纳税人讲清楚了税务稽查工作“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也推动了稽查各环节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有效减少了执法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