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牡丹江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税务要闻

税务总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部署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9-06 09:51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部署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工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主任邹开红应邀就《意见》作了专题辅导报告,系统深入地解读了《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和核心要求。他指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破解同级监督难题的迫切需求,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构建“三不”一体推进体制机制的重要手段。抓好《意见》落实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精神,与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本部门职能特点相结合,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在听取辅导报告后,王军谈了学习《意见》的体会,并表明了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的态度。他表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要突出抓好的一件大事,也是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的应有之义。各级税务机关“一把手”既要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又要严于勤于自律自省,自觉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要深刻认识“一把手”的职责使命,既要“一心一意”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又要“把向把关”,把牢政治方向,严把纪规关、敢于说不;还要“手动手巧”,既要挂帅又要出征,通过自己的亲力亲为,弘扬工匠精神,化解矛盾难题,当好税收改革发展的“领头雁”,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在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征程上善作善成。

王军指出,近年来税务系统不断推进、持续拓展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推进形成政治建设一体深化、两个责任一体发力、综合监督一体集成、党建业务一体融合、约束激励一体抓实、组织体系一体贯通的“六位一体”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是税务系统以科学方法和优化路径推进重大改革落地见效的具体体现。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在税务系统落实落地落到位,为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提供坚实保障。

王军强调,要准确全面深刻理解进一步修订完善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1+7”、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1+6”两套制度体系的主旨要义,其根本目的就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税务部门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践行政治机关的职责使命。要多方聚力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各级税务局党委、纪检机构、职能部门和基层党组织要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党委牵头抓总,纪检机构盯紧抓实,职能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对标抓细,凝聚起强大的合力,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落地。要把握好监督工作的重点,在监督内容上聚焦政治监督,在监督方式上聚焦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制度的执行、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在监督成效上聚焦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构建完善税务系统“三不”一体推进体制机制,推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要突出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通过抓“一把手”带动“一班人”、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一班人齐心监督”的良好局面。突出强化纪检机构专责监督,明确纪检领导体制,完善纪检监督机制,夯实纪检工作基础,发挥“一条线合力撬动”的功能作用。突出强化一体协同联动,深入推进党委全面监督、纪检机构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和社会外部监督,完善纵向联动、横向贯通、内外协同的“一张网全面覆盖”的监督体系。突出强化推进形成“六位一体”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做到监督与税收工作、与信息系统、与岗责体系深度融合,着力实现“一体化全面过硬”的工作目标,有力保障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高质量推进,有力保障税收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为带好队伍展现新气象、干好税务开创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吴海英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的重大意义。深化改革试点、推动政治监督上下联动,有利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改革试点、发挥党内监督政治引领和纪检机构专责监督推动作用,有利于把监督融入税收治理,确保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深化改革试点、压实“一把手”和同级班子成员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利于破解“上热中温下冷”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税务机关“一把手”要准确把握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被“围猎”的风险,在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上走在前、作表率,在自觉接受监督上走在前、作表率,在正人先正己上走在前、作表率,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税收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湖北省、四川省、北京市、广东省税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就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税务总局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总局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机关纪委书记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税务局,各市(地、州、盟)税务局,总局驻各地特派办,税务干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