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庆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黑龙江税务:“简事快办”开启服务“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9-07 16:21 信息来源:大庆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以前像信息变更这样的简单业务也要通过‘综合业务’取号受理,遇到征期等待时间更长,如今的“简事快办”窗口真正实现了即来即办,节约了大量时间。”前来齐齐哈尔龙沙区税务局“简事快办”窗口办完业务的南国科技手机卖场柏会计说。

一座城市的发展速度,蕴藏在公众服务的细节之中,窗口行业的服务效率,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感受和对营商环境的评价。黑龙江省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积极响应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解难题要求,推行办税便利化措施,推出“简事快办”服务,让简单事项“驶入”专用“快车道”,压缩办税缴费时间,提高办税缴费效率。着力解决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长这样“小问题”,在“小窗口”体现“大民生”,收获纳税人缴费人一致点赞。

省局在对基层办税服务厅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对日常业务受理情况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将“简事快办”推行范围及清单事项进行“繁”“简”划分。基层税务局结合本地实际梳理发布本单位“简事快办”业务事项清单,登记信息补录、发票申领、征收开票、社保费申报、税务注销等业务位列其中,并在推进清单过程中积极总结经验,持续补充更新清单事项。

我们将信息报告、发票使用、零申报、优惠办理、证明办理、社会保险费及非税业务申报等类别中的50个即办事项1分钟办结。依托“1分钟“窗口,推出的“简事速办”的服务,导税员对于纳税人不同业务进行“繁简分离”,真正实现了简单事项的即办即走。鹤岗市工农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胡畔介绍。在对50个即办类事项实施1分钟办结的同时,还对部分限时办理事项在原办理时长基础上再压缩50%。

“我也算老会计了,但最近来办税明显感觉不论是需要审批的发票业务还是开具完税证明,办事速度明显变快了。尤其是到新开的‘一分钟’办税窗口办业务,更是随来、随办、随走,真是方便!”鹤岗市腾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会计任女士说起近期的办税变化,赞不绝口。

各地税务部门根据实际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简事快办”专席,为简单事项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诉求,常规业务正常办,简单业务专窗办,繁简分离,有序高效。

“我们积极探索5分钟等待机制,“简事快办”瞬时等候人员较多时,及时开放“潮汐”窗口,快速处理“简事快办”事项,合理均衡各窗口业务办理流量。从税人反映和数据统计看,现在平均每笔业务节约等候时间约5分钟,节省办理时间约2分钟。”佳木斯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不断完善“简事快办”窗口设置,提升窗口业务受理效率等硬指标的同时,税务部门努力提升服务“软实力”着力解决好纳税人办税中的急难愁盼。针对“中小纳税人申报环境保护税时不会计算污染排放量”的问题,牡丹江市税务局通过反复在环境保护税申报中积极创新,结合“金税三期”申报模块,研发制作了“一表测算”功能,企业只需在计算表格中填入“月实际燃料用量”及“除尘率或脱硫率”,就可自动计算出“污染物排放量”及“月应纳税额”,实现了申报填报过程最简化,受到了纳税人广泛好评。

为了提高“简事”办理速度,省局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采取现场讲解、互动答疑、专项指导等方式,对“简事快办”服务专席人员和导税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一线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规定、清单事项、办理流程的理解准确度和操作熟练度,努力提升办税效率,不让纳税人“多等一秒”。

“简事快办”为简单事项开辟了专办的‘快车道’,既压缩了办税缴费时间,又提高办税缴费效率。今年7月份以来,业务繁简分离“简事快办”已初见成效,纳税人办税平均等待时间压缩20%,日平均办理业务量增加9.7%,纳税人办税体验明显提升。省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杨峰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