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双锅”:老工业基地的“诚信名片”

发布时间:2021-09-09 信息来源:双鸭山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龙江振兴,企业先行。作为一家有着60多年发展历史的老企业,唯有坚持以诚信为本、以创新为魂,才能用自身的发展为东北腾飞助力。”黑龙江双锅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成果将东北振兴与企业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

双锅公司由原双鸭山锅炉总厂改制而成,经过60多年持续生产经营,已成为全国性品牌企业,产品畅销国内,并走出国门远销俄罗斯、巴基斯坦、越南。企业2018年~2020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

以信治企,办税畅享加速度

诚则通达,信则久远。“双锅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将诚信作为立企之本、昌企之道,正是诚信的底色让我们的发展之路越来越宽,我们有信心做成百年常青的制造业企业。”马成果说。身为双锅公司的带头人,马成果曾当选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荣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双锅公司是最早一批在行业内开发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系统和辅助工艺CAPP系统的企业。在实施数字化、规范化生产经营管理的同时,公司注重培育“以诚信为根本、以感恩为动力、以创新为灵魂”的企业文化。经过几代“双锅”人的共同努力,企业先后荣获“国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外贸企业信用指标体系示范单位”等称号。

近年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税务部门定期按照信用信息目录,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A级纳税人名单等税务领域信用信息,与同级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会等29个部门共享,同时通过主流媒介向全社会公告,最大限度提高社会各界对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的认知度和关注度。作为连续3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的双锅公司,在办理发票领用、出口退税、留抵抵欠等涉税事宜时,充分享受着税务部门提供的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

以信求精,税惠增添新动能

双锅公司对产品精益求精、对用户抱诚守真的态度,不仅让企业得以立足,还助力企业吸引“外脑”。公司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开展技术合作对接,并先后聘请了美国华盛顿科学院、西肯塔基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6位专家作为产品研发顾问。企业目前拥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77项。

2021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这让双锅公司深受鼓舞。“研发费用扣除政策的持续加码,让我们增添了研发新技术的信心。”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女士介绍说,真金白银的支持,让企业更有信心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以信兴业,激活服务全链条

“良好的纳税信用等级对外无异于一块金字招牌,让更多客户选择并信赖我们。”2019年,吉林嘉润热力集团本不打算采购双锅公司的锅炉设备,但当其了解到双锅公司的良好信用状况后,最终同他们签订了金额逾千万元的两台160吨锅炉订单。“税务部门为我们公司专门配备网格员和首席服务员,让我们享受了更加精准精细的服务措施。”提及纳税信用等级带来的益处,马成果介绍说。

据了解,双鸭山市税务部门研发上线网格化服务平台,对重点税源执行首席服务员制度,着力提高服务层级,组织大企业专家团队量身定制点对点跟踪服务,提供全链条滴灌式税收政策辅导,帮助企业规避涉税风险。网格化服务平台为税企互动搭建起直接沟通的桥梁,启动一键咨询便能够与税务专家实时联系。与以往“一股脑”“粗放式”纳税辅导相比,网格化服务平台能够实施个性化区分,精准推送适用的税收政策,更加高效、便民。

“对于纳税信用等级良好、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我们将定期发布‘光荣榜’,并综合采取设立‘绿色服务专窗’、实行无风险不打扰、助力产销精准对接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守信激励。”国家税务总局双鸭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王怀明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