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齐哈尔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齐齐哈尔日报】龙江县税务局“简事快办”提效率

发布时间:2021-09-09 08:24 信息来源:龙江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税务局的办事效率真是越来越高了,我来申领个人所得税的密码排队+办理预计得20分钟才能回家,现在到这5分钟就办完了,服务态度还这么好,真让人感觉温暖!”8月19日上午,龙江县高度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会计刘丽在体验龙江县税务局“简事快办”专窗服务后在电话里对她的爱人说。

据了解,以前纳税人来办税服务厅办理一些相对简单的涉税事项,在排队过程中如果前面的纳税人程序步骤较多,简单的涉税事项也要等待较长的时间才能办理。而如今龙江县税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提升税费人满意度上出实招,创新了办税缴费服务举措,组织办税服务厅业务骨干开设“简事快办”专窗,使简单的涉税事项实现“5分钟办结”,受到了企业和纳税人的广泛称赞,有效地推动了税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但改革创新之路并非一日之功,为让“简事快办”专窗真正的落地生效,该局在开设前期和中期做了大量的宣传、组织、培训工作。宣传“简事快办”业务事项,让受众“做加法”。梳理业务事项清单,制作宣传手册,同时,利用各网格群,下发业务事项清单,发挥宣传扩散效应,确保每个网格内都有“讲解员”,针对纳税人提出“简事快办”业务事项盲点,可以第一时间解答。划分“简事快办”事项内容,让时间“做减法”。该局以纳税人需求、满意为出发点,根据“简事快办”业务清单6大类70项内容为参考指标,结合“最多跑一次”清单和《纳税服务规范(3.0版)》,对涉税业务的复杂程度和操作流程进行繁简划分。对比办税服务厅实际受理业务情况,设立一个“简事快办”窗口,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为纳税人提供“简事快办”服务。强化“简事快办”业务培训,让效率“做乘法”。组织窗口人员学习“简事快办”业务事项清单,并与纳税人交流反馈,对目前业务办理情况进行评估,及时查缺补漏,提高办事效率。另外,根据需要这个局还在办税服务厅配备了“三合一专家导税团队”,做好咨询辅导、资料填写审核、一次性告知、资料报送引导服务工作,解决因资料不完整、信息缺失等带来的重复排队的问题,对符合办理“简事快办”事项清单的涉税业务精准引流,引导纳税人前往“简事快办”窗口,真正做到了即来即办,即办即走。

截至目前,这个局“简事快办”专窗已累计办理100余户次220多条业务,大大压缩了简易业务办理时间。办税高峰期服务厅等待人数减少了25%,办税效率提升了40%以上。

龙江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常态化推进“简事快办”专窗服务,持续提升税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