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我还有一个特别身份:税宣形象大使

发布时间:2022-01-24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我是中国短道速滑队队员、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我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税收宣传形象大使”。

佳木斯是我的家乡。生长在这座美丽北方小城的我,从小就很喜欢冰上运动。10岁的时候,我在电视上看到中国冰雪运动员在赛场上英姿勃发的状态,心生向往,期待着有朝一日自己也能走上国际赛场,为国争光。

也是在那一年,带着小小的初心和梦想,我加入了佳木斯短道速滑业余队,从零开始系统练习,开启了追梦之旅。

13岁,我入选江苏队,后来又成为吉林省冬管中心的运动员。2010年11月,16岁的我凭借在全国联赛上的优异发挥,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国家队。

然而,一切都只是开始。进入国家队后,我为女队主力做了近两年的陪练。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最迷茫的时期,压力特别大,心里一直憋着一股劲,想要赶超。为此,我付出了更多努力。连续好多个春节,我都没有回家过年,没能和亲人吃上一顿年夜饭,每天就泡在训练馆里。别的运动员都走了,我还坚持在冰上练习。

所有的汗水都有收获。长期刻苦科学的训练提高了我的技术,也磨砺了我的意志。终于,我获得了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

2014年和2015年,我在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上连续两次获得男子500米冠军。其中2014年,我在索契冬奥会上还夺得了这个项目的亚军。那一年我20岁,也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此后,在教练和队友的帮助下,我不断克服各种困难,补齐技术和心态上的短板,终于以最佳状态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夺得男子500米金牌,问鼎冠军。

平昌夺金,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短道速滑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但那次中国队在有望夺金的项目上均没有取得理想的名次,当时赛场上的氛围压抑到了极点,中国队冲出重围夺金这一沉甸甸的责任,交到了我的手中。

在此前的赛程里,我已在两个项目上被判犯规,甚至被对手推倒在赛道边。但我暗下决心,不到最后一秒,绝不服输。最终,我以半决赛第一、决赛小组第一的名次一路杀进决赛,并以绝对优势夺得了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那时,再也没有人能影响我的比赛,我用自己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体育精神。

今年是我第三次参加冬奥会,而且是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我会全力以赴,积极备战,争取再次为国争光。同时,我将尽我所能,努力推广这项运动,让更多人通过冰雪运动强身健体、感受快乐。

2021年3月,我还收获了一个特别的身份,受邀成为佳木斯市“税收宣传形象大使”,与税务部门结下了不解之缘。对我而言,担任税收宣传形象大使,既是一种光荣,更是一份责任。

半年多来,我积极发挥运动员的榜样力量,传递向上精神,通过参加税收宣传活动和向身边人传递“纳税光荣”理念等,与税务部门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这条“无形的赛道”上并肩作战。通过参加税收宣传,近距离与税务干部和纳税人接触,也让我对税收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

税收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作为一名运动员,我充分感受到国家政策对体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国家构建的健全的体育产业税收激励政策也给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增添了底气。从个人角度讲,我也是纳税人,近几年国家实行个人所得税减税政策,让我切实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运动员遵循的是“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税务部门秉承的是“更优质更快速更智慧”的服务理念。我了解到,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多种举措,优化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体验,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2021年,我从佳木斯税务局干部那儿学会了用手机APP办理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后,把这项技能传授给了家人朋友,大家都说操作起来非常方便,给我这个“税收宣传形象大使”点赞,其实这更是给税务部门点赞。

无论是和税务人员一起宣传减税降费政策,还是在辅导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的过程中,我都能明显感受到咱们税务干部的尽心尽力。2021年,佳木斯市税务局还推出了很多服务举措,大力推行“五零”服务、打造“五最”服务,全面扩大“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覆盖面等举措。

我即将踏上北京冬奥会的赛场,在有形的赛道上,我将奋力比拼、激扬梦想,在“无形的赛道”上,我会继续当好“税收宣传形象大使”,和税务部门一道,与过去的自己比赛,不断创造佳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