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加油,子威!

发布时间:2022-01-24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我是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香坊区税务局干部任长伟,也是国家短道速滑队队员任子威的父亲。

这一个多月来,任子威一直在为北京冬奥会做最后的准备。怕影响儿子训练,我已经很多天没跟他联络。哈尔滨和北京相隔着1200多公里,开赛在即,我真想飞到北京去陪陪他,给他鼓鼓劲。

子威是1997年出生的。小时候,我为他选择了小提琴和短道速滑两个业余兴趣班。没想到,他对短道速滑很有兴趣,也很有些天分。为此,2004年我们把子威送到了专业队伍中学习。2011年,他进入哈尔滨市短道速滑队。

在队里,子威是男队员里年龄最小的,也是教练和队友眼中最努力的。每天早8点到晚7点的训练,他总是坚持到最后的那个人。即使饱受膝伤疼痛的折磨,依然坚持训练和比赛。那时,他就暗下决心,有一天要站在冬奥赛场上,证明自己的实力。

子威是在部队大院长大的。身边都是作风硬朗、能吃苦的军人,每天耳濡目染,让他从小就很有责任感和荣誉感。

2004年,我从部队转业进入税务系统工作。为培养儿子吃苦耐劳的品质,我坚持每天带着他跑步锻炼,并带他体验基层税收工作,把自己的切身感受与他分享。子威开始进行短道速滑训练后,我又为他制定了科学的营养食谱、体能锻炼及训练计划。

为了让儿子能够兼顾体育训练与课业学习,我坚持陪他完成每一项任务。训练课时间早,我们经常是早上5点天还未亮,就从家里出发去冰场。训练1小时后,再坐公交车赶往学校学习。所以,子威从未落下一堂文化课,学习成绩也一直优秀。

那时候,私家车还是“稀罕物”。好几次挤公交车回家时,儿子都对我说:“爸爸,咱家要是有台车,去冰场训练就方便多啦!”我鼓励他说:“你好好训练,取得好成绩,将来这些梦想都会实现!”

多年后,子威真的实现了年少时的梦想。2018年平昌冬奥会结束后,儿子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奖励给他的车,转送给了我,我觉得十分骄傲。

上初中后,子威的专业竞赛成绩在同龄人中一直领先。但如果想要有更顶尖的成绩,必须付出更多努力。这时,一道难题摆在了我们和子威面前:是做专业运动员还是回归学业?最终,我们决定尊重子威的选择:成为短道速滑专业运动员。让他把这项热爱的运动,变成可能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为此,儿子非常感激我们。

子威成为专业运动员后,我每天除了在单位工作,就是陪他去训练或比赛。

人生每前进一步都充满挑战,运动生涯更是如此。有段时间,子威进入成绩突破的瓶颈期,看到曾经的队友退役去其他领域发展,他也萌生了退役的想法。

知子莫如父,我始终认为子威的潜力还未完全发挥出来,于是我想尽办法帮儿子克服情绪障碍,专注于提升训练质量。努力终有回报,在教练组的悉心指导与家人支持鼓励下,2014年,子威获得世界青年短道速滑锦标赛男子1500米季军、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这一年,他也非常幸运地进入了中国短道速滑队。

在世界大赛上频频取得佳绩后,子威将目标锁定在了更高的舞台——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为国争光!这也是他年少时就立下的志向。

为此,他开始接受更加专业系统的训练。冲刺奥运,需要强大复杂的科学训练体系,我已经没办法再为他提供更多帮助。但竞技比赛,心态非常重要,这时我又当起了“情绪安抚员”和“联络员”。

2018年2月,子威和队友获得了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项目的银牌。梦想照进现实,21岁的子威终于站上了奥运领奖台!

这些年来,除培养儿子外,我自己的工作也丝毫没有放松。转业到税务局后,我历经户籍科、税政管理科等多个岗位。为快速提升工作能力,我始终把在部队养成的良好作风融入税收工作岗位,很快从一名税务“新兵”成长为业务骨干。

从税以来,我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我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儿子:无论从事什么职业,身处什么岗位,都必须付出艰辛和汗水。我也希望自己能成为儿子的榜样。

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2021年底,子威在2021赛季四站世界杯1500米短道速滑个人项目中夺得了3项冠军,状态不错。此时此刻,我希望他能调整到最佳状态,在北京冬奥赛场上取得好成绩。无论最终子威能否站上最高领奖台,他都是我和家人最大的骄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