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五大连池市税务局:“首违不罚” 寒冬里送暖意

发布时间:2022-01-26 信息来源:黑河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真的不处罚了吗?”近日,当五大连池市众邦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接到国家税务总局五大连池市税务局开具的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时,公司负责人王国庆惊喜又意外,“多亏了这个‘首违不罚'政策,感谢咱们税务部门给我们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今后我们一定按期申报,不再给税务人员添麻烦了”。王国庆激动地说道。

原来,该公司由于财务人员近期家中有事,忘记在规定期限内办理企业所得税申报,直到接到税务部门下达的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才发现已逾期。错过了申报期,王国庆十分着急,既担心逾期申报受到处罚,更担心会影响企业的纳税信用,于是他第一时间赶到税务局进行解释说明。税务人员认真就该企业违法行为进行认定,因其属于首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又在税务机关责令期限内改正,按照“首违不罚”规定,最终对其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税务人员告诉记者,在日常税务服务过程中,一些企业和个人出现首次纳税违法行为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因为一时疏忽或者一些突发情况导致违法行为产生,有的可能是对税收法律不了解或对业务不熟悉,并非有意违法。而这些情况在中小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特别是新办企业中较为多见,这就为经营者无形中增加了风险和困难。

据悉,自“首违不罚”涉税事项清单制度有效推行以来,五大连池市税务局对内,强化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严格区分“首违不罚”范畴和执行裁量基准制度,针对“首违不罚”落实情况深入开展自查,层层检验落实效果,推动政策落实落地,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对外,多渠道加大税法宣传覆盖面,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深入宣传,注重运用审慎包容监管措施,采取柔性执法、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税收执法更加人性化。通过明确执法“尺度”,尽显执法“温度”,在切实推广“首违不罚”清单制度的同时,充分发挥了制度清单背后的重大意义。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兼顾温度、力度和质效,务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引导促进税收遵从,切实减轻办税缴费负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