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木斯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佳木斯市向阳区税务局防疫大考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11-04 10:12 信息来源:佳木斯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17个临时党支部,100名党员干部主动请战,下沉到17个志愿服务社区,累计协助社区完成约10万余人次一扫三查工作……

一声响应就是一份忠诚,一个个数字背后汇聚着国家税务总局佳木斯市向阳区税务局全体干部抗击疫情的朴素担当。连日来,向阳区税务局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军转干部、女性干部职工、青年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协助社区开展秩序维护、防疫执勤、一扫三查等各项抗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税务铁军的“硬核”担当。

“疫”声令下 区局党委勇逆前行

“疫”声如同哨响,国家税务总局佳木斯市向阳区税务局党委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闻令而动。此次疫情防控,任务重,时间紧,向阳局承担临江社区17个疫情防控点的防控重任,同时税收工作也不能落下。区局党委统筹安排,将任务落实落细到各个党支部及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快速做好防控点防护设施及用品的配备,切实做好做足防护,确保志愿服务人员的安全。白天区局党委靠前指挥,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部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力争下好疫情防控“一盘棋”,夜晚他们主动参与充实下沉力量,与其他干部们共同织密志愿服务”一张网”。在唐福综合楼核酸小屋内,一张简易的行军床,一个小太阳,这是他们全部的御寒装备,对于应对寒夜来说稍显单薄,但对区局党委委员们来说已经足够了,因为抗疫心暖,因为战疫血热,这暖和热,源于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尽一己之力,源于为全市防疫工作大局扛一肩之责。

“疫”不容辞 党员干部主动请缨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2022年10月18日,在向阳区税务局党委发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同心抗疫的倡议书后,短短2小时内100余名党员主动请战。向阳区税务局火速成立17个临时防疫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投身“疫”线,各支部在临江社区17个卡点设立24小时值守卡口,严格落实一扫三查等防控值守工作,切实筑牢辖区疫情防控屏障,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在得知有8个防疫卡点没有休息处,夜班值守需要住在车里时,区局干部崔立君、孙长君、刘文斌、刘阳、厍长青、崔楠、殷佳斌、李博伦等8名组长挺身而出,主动要求到最艰苦的环境中,恶劣的工作环境丝毫没有影响他们严谨地完成每一项工作。晚上需要休息,他们就睡车里,需要洗漱,他们就开车找个公共卫生间解决。“一个困难出现就克服一个困难,一个问题产生就解决一个问题,只要我还能参加疫情防控,我就要战斗下去!”主动要求值守夜班的孙长君这样说,这是一个党员干部深深的信念和执着。在汽车微黄的灯光下、夜空中稀疏的星光中、望着守护的万家灯火,都将汇聚成内心的曙光,所有在沉寂中积蓄的力量,终将迎来绚烂的绽放!

“疫”无反顾 军转老兵冲锋在前

在向阳区税务局抗疫前线,活跃着军转干部们脱下军装换税装、有召必回勇战“疫”的坚强身影,展现了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动人风采。李辉是向阳区税务局的一名80后军转干部,自9月18日我市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他便开始以局为家,负责全局后勤保障工作。协调安排保安、保洁做好办公楼消杀防护工作;采购派发防疫物资……40多天的一线值守,用看似琐碎、实则细致的后勤保障服务,为同志们建立了稳定的“大后方”,成为战友们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的坚强依靠。

“您好,麻烦您扫一下二维码并出示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及行程码。”2022年10月26日风雪交加,防疫志愿者朱枫仍坚守在景江花园小区的门口。朱枫现任向阳区税务局长安税务所副所长,同时,他也是一名军转干部,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热血不减、冲锋在前,和其他区局志愿者一起负责小区定点值守,他经常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我们不知道的是,在他报名参加防疫工作的时候,他的母亲已经病危,在母亲去世的当天,他依然值守在防控卡点。

都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向阳局就有一对亲兄弟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哪里缺人手,哪里有困难就把我们分配到哪里去,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向阳区税务局即将退休的军转干部赫庆玲常挂在嘴边的话。此时的他,因为长时间站立,导致小腿浮肿,其他几位同事劝说让他早点回去休息,他回答道:“我们做这点事太微不足道了,在部队里有句话叫‘轻伤不下火线’,哪能说走就走”。弟弟赫恩玲经常是家属将药和水送到卡点他才想起来长期服用的药已然忘了服用。“值守一整天,来不及喝水,没时间上厕所,不能按时吃饭,这都不是事”。

10月31日,按照市局最新防疫安排,区局党委决定将参与防疫人员轮班休息,按照防疫点条件情况重新排班,在东北亚卡点值守了10多天的军转干部李哲找到了防控领导小组,他说:我不用轮换,对于曾经是军人的我来说,住在车里真的不算什么,更何况这个小区的居民老人较多,平时哪家有需要我也基本了解,换了新同事过来还需要重新了解情况,也不便于工作的开展。在向阳区税务局,许许多多像李辉、赫庆玲、朱枫、李哲这样的军转干部纷纷投入战“疫”一线,尽显军人本色。他们用军人标准、用入党初心诠释了责任与担当,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也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更多安全感。

“疫”线花开 巾帼英雄从容战斗

在向阳区税务局投身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中,还有一群“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干部,她们抛掉柔弱与牵挂,从容战斗,用责任与付出绘写税务女官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面前,她们是先锋者。在接到可以进入社区开展联防联控的指令后,女干部们闻令而动、主动请缨,迅速加入防疫队伍。张杰是向阳区税务局疫情防控办公室的后勤保障人员,她风风火火,办事利落,哪里有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天气降温了,她就立刻联络暖手宝、热帖等驱寒物品;得知防疫人员感冒了,她第一时间将感冒药送到同事手里;听闻盒饭不够了,她立刻去沟通食堂,为防疫人员送去热乎乎的饭菜……

桑亮是向阳区税务局党建股股长,在接到上级防疫工作安排后,她率先开展落实防疫工作,从逐一打电话确定人员是否可以到岗到一个个卡点的名单配置,从起草一份份防疫方案到各种突发情况的应对,不足90斤的她这十多天没有睡过一晚踏实觉,因为爱人也隔离在工作一线,她不得不将孩子带在身边,有时忙到深夜看到办公桌旁早已熟睡孩子,她甚至忘了孩子的晚餐有没有吃上,桑亮很是愧疚,但第二天又打起精神继续战斗。

疫情面前,她们是实干者。留守在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窗口一线的吴佳遥、鞠萍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坚决扛起纳税服务厅防控疫情的责任。她们每天对办税大厅和办公场所全面消毒处理,戴口罩测体温,并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按照“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要办税、先预约”的原则,对必须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的纳税人缴费人加强引导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间、提高办理效率,为现场办税缴费人员提供安全、便利的服务环境。

疫情面前,他们是助力者。“韩扬爱人报到”“邱运红爱人报到”“姬红伟爱人报到”......听说区局下沉社区防疫缺人手,“税务家属后援团”赶来了,家属们的“援助声”,让坚守在临江社区防疫一线的“税务战士”们瞬间“破防”,同时又备感干劲儿猛增。当区局防疫工作开展后,韩扬、邱运红、姬红伟三位女同志因孩子发烧、老人生病等原因无法抽身开展防疫工作,她们的爱人听说后主动请缨,希望作为税务家属,参与到区局的防控志愿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面对困难向阳税务人从未抱怨、从未退缩,想尽各种办法与同事们一起站在抗疫最前沿,面对疫情家属后援团们,用责任与担当、爱与亲情书写着一篇又一篇的战“疫”故事,助力防控堡垒更加坚不可摧。

疫情面前,她们是母亲、妻子、女儿,更是党员、公仆,是卸不下责任的巾帼践行者。当风险股韩雪再一次呕吐在防疫卡点上时,区局领导明确要求她必须回家休息,却遭到了她的拒绝,她说因为消化系统疾病原因常年呕吐,在工作岗位上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都非常照顾我,现在不仅是防疫关键时期还是申报大征期,有的同事单位和防疫卡点两头跑,我看着眼里急在心里,真想身体力行的为大家做点什么,我觉得这每天几个小时的卡点值守工作我可以胜任。同样令人动容的还有桥南分局的李秀楠,身患脑瘤的她毅然决然的报名参加防疫工作从未落岗,税政科王岚在回建三江结婚的前一天还在卡点值守,刚刚休完产假的刘美莹为了确保不掉队毅然决然的给孩子戒了母乳……向阳区税务局的巾帼志愿者们和千千万万平凡的女性一样,家里有翘首以盼的孩子、有牵挂不已的伴侣、有早就说好的约定,但面对突如其来的召唤,她们没有一个人推辞。不因红妆避风雨,不以身轻少负重,巾帼何须红妆裹,沧海横流显英雄。无论是办税服务厅,还是防疫最前沿,她们不畏艰难、不惧风险,以温柔而坚定的力量汇聚成战疫与服务的“她能量”,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战疫有我”的铮铮誓言。

“疫”往无前 青春力量担当有为

“作为一名一名青年干部,我必须‘疫’往无前、冲锋在前。我志愿24小时随时待命,将我派往人员情况最复杂、人口基数最大、防疫工作最困难的社区。”这是“90后”向阳区税务局法制股干部李博伦写下的“请战书”,他按下鲜红的手印,主动请缨,毅然奔向抗疫一线。在向阳区税务局,还有很多青年干部像李博伦一样主动请战,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与其他同事一起群防群控,以实际行动展现青春作为。

“您好,请扫码并出示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报告”,这是向阳区税务局新入职公务员董事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董事、万菊、苑喆这三名“97后”东北姑娘,作为应届毕业生刚刚走出校园便加入到防疫战斗中,她们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当仁不让,成为青年力量中可圈可点的楷模。面对恶劣的卡点环境、不配合的居民,她们总能耐心劝导,她们说:“越是艰难险重面前越是考验我们年轻干部担当奉献的时候,苦点累点都没啥,选择“踏平”而不是“躺平”为青春注脚,用“内燃”而不是“漠然”为抗疫助力,我们,是认真的。在区局值守的防疫卡点上,还有姜天天、王伟丽、王大伟、张文宇等向阳局临聘人员的身影,他们说,虽然是临聘人员,但是我们也是税务大家庭的一员,我们希望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疫”线“税务蓝”,铁军勇担当。在向阳区税务局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感人事迹,长安税务所副所长沈晨曦小腿静脉曲张,曲张处布满皮下出血点,却坚持夜间值守卡点,西林税务所副所长郝宇翔时刻揣着心脏病药,从未缺岗一天,新晋宝爸吴振宁到防疫卡点报道时孩子才刚刚出生一周,征管股干部米子健在误食变质食品到医院洗胃后边匆忙回到卡点继续值守,老同志张德军胃病复发,孙成志、王玉山、张咏梅、张丹菊、吴俊伟等几位即将退休的老同志主动要求上岗值守,向阳税务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用热情奉献温暖了疫情寒冬。“疫情当前,正是对每位共产党员党性的考验,在这检验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的时刻,税务干部当然要冲锋在前、奉献在前,积极主动投身这场战‘疫’中。我们有底气、有胆量、有志气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向阳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盛锦说。

微光成炬,能穿透阴霾,携手并肩,可破障前行。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向阳区域税务局全体干部在抗疫一线用志愿服务展现了税务人担当,用履职尽责诠释着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用实际行动描绘了新时代税务铁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税务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