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木斯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税收大数据助力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
——佳木斯市税务局让税收大数据创造大价值

发布时间:2022-12-12 09:16 信息来源:佳木斯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佳木斯市税务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依托“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利用税收大数据加强产业链分析,通过企业发票流向、财务报表等数据进行画像,帮助辖区内企业实现精准供需对接,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已助力5家企业复工复产,牵线10余家企业达成意向合同,完成交易200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稳增长保主体。同时深挖数据潜力在精准服务、税收分析等方面不断提档升级,积极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聚力赋能。

大数据“精准发力” 复工企业走上快车道

企业发展离不开产业链条,对制造业企业而言,疫情复工后稳住生产是经营和发展的关键,在一轮较为严峻的疫情影响之下,很多企业的生产经营都受到了冲击。佳木斯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是当地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位于高新技术工业园区,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虽然企业复工了,但是几家原材料供应商,都停工停产,原材料供应短期内难以保障,企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企业负责人刘荣君表示:“正当我们为原材料的事发愁时,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上了我们,当我们提出需求后,他们立即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和大数据分析,帮助我们匹配了3家原材料生产企业,之后我们马上和其中一家距离最近的企业成功达成合作意向,解决了燃眉之急,企业产能得到了保障。现在工人们正抢抓工时扩产能,已经完成了首批50万元的订单,虽然近期受到疫情影响,但相信通过全体员工的努力,今年能取得不错的收益。”




新理念“以数治税”  盘活数据创造大价值

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的背后,是税务部门基于税收大数据开展多维分析的精准助力。一直以来,佳木斯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精准定位“牵线搭桥”,全力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产业链支撑,帮助企业疫情好转之后快速复产,同时在精准服务等方面发力,盘活税收大数据资源,充分利用数据“通”代替企业“跑”,精准导航到企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大数据不断创造更大价值。

建立税收数据监控机制,聚焦佳木斯市制造业、房地产等重点行业和辖区困难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定期梳理归集汇总企业税收数据,形成了50余份企业台账,整理企业涉税数据5000余条,综合分析企业可能存在的困难,主动对接了解实际经营情况,为原材料购入难的企业补强“供应链”,为有销售需求的企业寻找购货商,推进供需企业双方自愿开展业务对接,帮助企业实现“双赢”。

深挖掘“数据效能”  广采资源助企产效益

推动市场主体复工达产,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目标,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通过服务领路、数据探路、沟通铺路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因疫情导致的购销难题,以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倾心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坚持“服务一户、温暖一户”的工作理念,力争为更多有困难的企业带来更加优质的服务。

通过组建税收数据分析团队,推行“团队服务、政策服务、数据服务”套餐,定制“一企一策”个性化辅导,精准帮助上下游企业对接,助力疏通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堵点,企业可以向税务局提交需求,税务部门为这些有需求的企业“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开展针对性扫描分析,帮助寻找和对接上下游企业。本轮疫情发生后,已有40余家企业提出了需求,目前已成功帮助10余家企业成功对接业务。

佳木斯市税务部门将继续充分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不断深挖税收大数据价值,竭力为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税收大数据为全市经济发展助力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