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绥化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中国经济周刊】主动当好助力发展服务员全力提供个体经营税动力

发布时间:2022-12-12 07:11 信息来源:绥化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个体工商户既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更是稳就业的主力支撑。据统计,绥化市有个体工商户10万余家,占涉税市场主体总量的66%以上。近期,绥化市税务局、绥化市场监管局等14个部门联合,以“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税务部门发挥职能作用,从宣传辅导、走访调研、政策落实等方面,全力提振个体工商户发展信心。

以“看得懂”为目标抓宣传

个体工商户普遍没有聘请专业财务人员,相关从业者又对财税知识缺乏了解。

“原先也知道网上办税方便,可是看到操作说明心里就打怵,内容多、太专业,越看越糊涂。”位于肇东市北五街的春斌汽车电器修理部是家个体经营的小买卖,开店多年挺有名气,可维修手艺虽好却为办税犯难。

“现在这份操作指引写的‘大白话’是给咱老百姓看的。”修理部法人李女士说。

以往税收宣传资料有大量专业词语,纳税人看不懂也不愿看,对个体经营者尤为突出。绥化市税务局根据实际情况,梳理出代开发票、发票领用等9种常见业务,分别用简单易懂的“纳税人语言”和图表方式,制作操作指引,导税人员边讲解边演示边标注,一份通用指引变为个性化办税工具,纳税人更容易理解和接受,经过一次宣传辅导后的纳税人基本实现在家独立操作。

以“解难题”为根本搞调研

能否真正解决问题是搞调研和问需求的关键。

税务干部走进兰西县刘力烧烤店时,老板正忙着准备通宵营业的食材。

“我们简短的沟通后,得知这家个体工商户有学习使用电子税务局进行发票申领的需求,由于平日店里忙不过来,一直也没学成,我们当即为纳税人做了发票网上申领、免费邮寄的操作演示,还将操作步骤详细写下来,方便纳税人下次操作。”兰西县税务局干部王立春说。

据了解,服务月期间绥化市税务局组织开展专题走访调研,深入1.1万多家个体工商户,发放调查问卷2000多份,对收集到的问题,全部迅速给予解决。

以“送政策”为关键增动力

在绥化市北林区掌勺人餐厅的大堂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一幅极具城市烟火气的生活画面在这里呈现。

据该店负责人张跃介绍,眼前的热闹场景与刚复工时只有零星两三桌客人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

刚复工时,店里食客不多,经营收入减少,每月还要负担员工工资、日常成本支出等,张跃感觉压力特别大。

“当我们陷入困难之时,税务人员的电话带来好消息,我们店可以享受‘六税两费’减免。税费‘红包’的到账及时填补了资金缺口,让我们有底气推出一系列打折、满减等促销活动,吸引更多消费者前来品尝。”在张跃看来,国家的税费优惠政策帮助小店渡过难关,随着生意越来越红火,小店也更有名气了,“小买卖”有了“大奔头”。

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及接续政策分批推出,相关政策叠加发力,绥化市税务局多渠道宣传解读、多维度辅导操作、多方式便利享受、多手段防范风险,为个体工商户这一重要市场主体增加现金流、抵御风险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显示,1-9月,全市累计为个体工商户“减、免、退”税费较上年同期增加25.9%,政策的全面落实和服务的不断优化,极大地提振了小微企业特别是个体工商户发展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