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专题> 中央精神

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让市场主体尽享税费红利

发布时间:2022-12-26 信息来源:税务总局新媒体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分批推出,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各地税务部门采取积极举措,推动系列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税惠赋能

外贸企业畅享RCEP红利

今年以来,广西税务部门主动服务外贸企业,提高办税效率、加大宣传力度、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用足用好RCEP政策红利,为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助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务服务专员来到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办税缴费情况,精准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办税流程宣传辅导。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有限公司今年新开7条货运航线,通达越南、泰国、菲律宾等8个RCEP成员国及南亚国家。截至11月3日,南宁吴圩国际机场飞往RCEP成员国的航空货邮吞吐量达45528吨,占总吞吐量79.1%。税务服务专员的“一对一”前期政策宣传、中期申报指导、后期发展管理的全流程服务模式,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到税费红利,缓解了疫情期间的流动资金紧张。

同样是受疫情影响,广西百色兴和铝业今年上半年出口日本、泰国等RCEP成员国的铝板销售收入下降20.65%,一度面临产品滞销、资金周转困难。在税务部门“绿色通道”的及时帮助下,企业得到了退税款,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

RCEP生效实施后,广西税务部门紧跟市场主体发展需求,创新出口退税服务机制,在三类以上出口企业试行备案制单证电子化管理,实现“足不出户”退税到账,大幅压缩企业办税成本;在出口退税全环节实施智能化审核,提高免填数据比例至70%,提升整体申报效率约30%。

退税减税

激发“小巨人”创新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国家税务总局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瞄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办税缴费中的个性化服务需求,精准发力,实施“一户一策”定制服务,激发“小巨人”企业创新能力,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在多项退税减税政策的支持下,我们的资金周转难得到解决,企业后续发展更有底气和信心了。”阳泉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谢群说。

今年以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支持政策对推进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数据显示,除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辖区“小巨人”企业还同时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出口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等多项优惠政策。特别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小巨人”企业享受各项优惠同比增长49.10%。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提升了企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便民办税

“税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疫情防控期间,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耐心教我在网上办税,还帮我更正了数据,没去办税服务厅就办好了业务。”近日,和政县宁和会计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工作者赵涛说,自己入行不久,办税经验不足,在国家税务总局和政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的帮助和指导下,顺利办理了申报纳税、减免税费、票种核定等税收业务,感到非常安心。

提供延时服务、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开启“税村共治”模式、联合县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建立“助力乡村振兴税费服务站”……一条条接地气、暖人心的惠民便民办税举措,是和政县税务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和政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永芳说,“对基层税务机关来说,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放在心上,把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把各项服务措施抓实抓细。”

连日来,和政县税务局结合当地实际,加大对涉农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税务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设立税收微课堂等方式,为涉农企业和农户送去税费优惠政策。同时通过远程帮办、办问协同等方式为纳税人提供更加多元、便利的税费服务。用心用情把各项服务措施落实在每项办税工作中,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舒心,书写为民服务的责任和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