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鸡西市税务局> 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年度法制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鸡西市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4 10:49 信息来源:法制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21年,鸡西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按照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结合我局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夯实法治政府工作基础,扎实肯干、锐意进取,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行稳致远、勇攀高峰。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鸡西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以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学习贯彻落实作为深化拓展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专门制发了《国家税务总局鸡西市税务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号召市税务局机关和各基层税务局党委深刻学习领会《纲要》的重大意义,扛牢政治责任,自觉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将学习贯彻《纲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细化安排,确保实效。

(一)深入学习领会

市税务局机关和各基层税务局党委通过党委会议、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会议等多种方式,深化对《纲要》的学习领会,党委书记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将《纲要》作为全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推动了全系统党员干部全面领会《纲要》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二)做好宣传宣讲

市税务局机关和各基层税务局党委按照《全市税务系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工作方案》要求,把学习宣传《纲要》作为“六学六讲”重要内容,着力面向基层党组织和青年干部群体开展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努力推动税务部门职能优化协同高效

1.完善税务部门组织机构与机构设置

根据《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和中央编办有关要求,组织开展了鸡西市税务系统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规定等落实工作,进一步促进了税务部门组织机构的优化和组织机制的顺利运行。

2.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

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推动高效履职尽责。一是在鸡西市税务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主动公开全市税务系统市、县、所三级行政主体《权力和责任清单》《权责事项表》和《税务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标准化建设,根据执法主体、执法权限变化情况动态调整权责清单。

3.加强内部督审工作

一是以促进改革发展为使命,以规范管理防控风险为目标,围绕持续抓好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各项任务扎实开展督审工作,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分工明确,充分保障税务机关和纳税人之间协调可持续;二是坚持以风险为导向,有效推动并保障减税降费落地生根,及时发现和解决多发频发问题及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完善纳税服务和质量;三是按照税务总局政策落实工作机制的要求,聚焦防范化解政策落实风险,注重运用法律和制度保障纳税人权益,切实把内部风险应对挺在外部监督前面,持续开展面向全系统,常态化的政策落实风险应对工作,积极防范化解各项税收风险。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1.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改革

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推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改革,对新办纳税人办理发票申领业务实行即时办结,在首次申领发票时,在为纳税人核定纸质发票的同时,同步核定电子发票。向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由办税服务厅税务人员指导纳税人下载安装开票软件,在5个工作日内为首次使用电子专票的开票方纳税人和首次取得电子专票的受票方纳税人主动上门开展网格化服务,确保让纳税人对开票软件会使用、能开票。截至2021年11月,全市累计为3936户新办纳税人发放税务Ukey,纳税人开具电子发票5895份,金额29636万元,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用票成本,避免了发票丢失带来的麻烦,方便了企业的账务管理。

2.完善税收征管制度

一是有序推行商事制度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压缩办税时间与成本,提高涉税事项网上办理覆盖面;二是大力深化税务征管改革,将更多税务事项从事前审批转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

3.全面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一是通过办税服务厅宣传栏、“鸡西税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扩大政策知晓面;二是通过精准测算业务发生量等方式科学评估政策执行效果及征管风险;三是通过调研等方式,了解政策执行情况,及时补足短板,稳妥推进政策落实;四是通过事后抽查方式,防范税收管理风险,实现优化服务与风险管理相统一。2021年下半年全市共为561户次纳税人办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业务。

4.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

税务稽查部门在案件检查过程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检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通过执法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开。

5.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推行“办税不求人”“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便利化服务措施,在市政府政务服务网站设立电子税务局网页链接界面,纳税人可直接点击进入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在鸡冠区税务局、鸡东县税务局各建成1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方便纳税人7×24小时办理涉税业务;优化纸质发票“线上申请、包邮配送”服务,免费为纳税人邮寄到家,方便纳税人“非接触式”快速领用发票;已实现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实行申报即享受,逐步实现“免申即享”,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6.牵头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工作

按照省税务局及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推进全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各项工作,牵头制发《鸡西市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张涛副市长为组长,市税务局、市自规局和市营商局等11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确定各阶段各节点实施步骤,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在市税务局召开全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业务对接会9次,重点研究讨论各成员单位业务需求、接口申请、数据整合、软件研发、预算报送等问题,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效保障。房产交易线上APP和政务服务大厅线下“税费同缴”系统已全部完成开发建设,并于2021年12月末正式上线。市民在家里动动手指就能完成不动产交易事项,拿到不动产权登记证。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持续优化纳税服务

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专题会议精神,牵头组织召开三次专题推进会议,制定实施了《鸡西市营商环境指标提升纳税工作专班工作方案》和《国家税务总局鸡西市税务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及任务分工表,成立由税务部门牵头、发改、财政、社保等部门组成的纳税评价指标专班和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对标全国和全省先进地区一流标准,结合全系统实际,以“智慧税务”建设为突破口,制定出台6个方面、20项便利办税缴费的改进措施,纳税人办税时间进一步缩短,纳税次数更加减少,办税流程更加简化,“全程网上办”“办税不求人”和“智慧税务”应用水平得到极大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增强,我市税收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2.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2021年新制发了《鸡西市税务局关于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了在政策措施制定过程中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通过细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措施,进一步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严格规范开展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一是按照《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的规定,严格规范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世贸组织规则合规性评估工作,对新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按照规定及时报送省税务局备案审查。二是采取日常清理和集中清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1年度完成涉及新行政处罚法等事项的9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废止规范性文件1件。

(二)开展立法建议等调研反馈工作

积极参与立法前评估,2021年共向市司法局反馈《黑龙江省罚没和扣押财物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等13部立法草案修改意见;向省税务局报送调研报告、案例分析等报告22个,促进落实立法论证评估制度。

(三)配合人大做好法律执行情况调研

按照鸡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迎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准备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贯彻执行情况调研工作。全面总结税务机关涉及企业破产的政策规定及征管措施,分析目前税务机关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进一步加强企业破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强化依法决策意识

1.完善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主要负责人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遵守党委议事规则,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在作出重大决策时,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意见。

2.强化经济责任审计

将领导干部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以及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等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审计期间覆盖领导干部全部任职期间,重点把握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以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严控审计质量,规范审计程序,依法依规作出审计评价,敢于和善于揭示问题,更好发挥经济责任审计促履职的作用。

(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重大事项通过召开局领导专题会议,业务科室干部、法律顾问等专家广泛论证等方式,做好风险评估,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2021年上线了执法证据管理系统,新购置14台执法记录仪,执法信息采集站和存储工作站全面投入使用,实现了执法记录音像资料的数字化归档管理和执法记录结果的一体化统一管理;二是执法公示平台运行良好,市税务局定期开展执法信息公示质量和及时率自查工作,确保执法信息及时准确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开;三是法制审核工作平稳运行,制发《鸡西市税务局关于行政强制的指导意见》,指导基层单位严格规范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

(二)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

一是落实《税收征管操作规范》,统一行政执法案卷、文书基本标准,提高执法案卷、文书规范化水平;二是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执法事项,规范“一户多查”和多次检查现象,严格遵守《税收征管操作规范》,统一税收征管事项;三是规范税务注销与迁移,全面推广使用征管资料电子化和文书电子送达。

(三)创新行政执法方式

1.贯彻落实税务总局“首违不罚”清单

一是通过制作《税务总局“首违不罚”清单与省税务局<裁量基准>对照表》和培训辅导的方式帮助干部准确理解政策精髓及发展脉络;二是通过信息系统事后核查的方式确保政策贯彻到位,应享尽享。2021年4-12月全市共为193户纳税人办理“首违不罚”。

2.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整合现有资源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增强普法宣传的活性。一是普法形式灵活机动,深入社区讲政策。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利用“四个一小时”防疫值守的机会,在进入周边个体工商户检查疫情防控情况时,发放税法宣传手册,宣传税收法律法规,实现普法宣传和税收工作的有机结合;二是普法内容深入浅出,以案释法效果佳。选派税法宣传专业骨干前往黑龙江工业学院“税政企”联合创业创新基地,开展“税法宣传进校园,护航学子创业梦”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案例分析的形式就创业的初创、成长、成熟三个阶段所需要的涉税注意事项进行了细致讲解;三是普法范围全面覆盖,量身定制获点赞。成立宣讲小分队,走进党群共建社区,开展“宪法+税法”宣传进社区活动。现场开展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资料,还有针对性地为所属社区内企业和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定制式”税费优惠政策解读辅导。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

坚持在防风险、守底线中更好地求稳,在办实事、开新局中更好地求进,在查短板、补漏洞中更好地求效,有效防范化解税收领域重大风险责任。一是进一步加强涉税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恢复重建、调查评估等机制建设。二是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突发事件行政手段应用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

2021年以来,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结合全系统实际,制定实施了《国家税务总局鸡西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从加强入口管理、启动应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做好思想安抚等四个方面,对扎实有效做好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办税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提高税务机关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水平,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干部生命健康安全起到积极保障作用。同时,各基层税务局也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构筑起了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疫情防控应急体系。此外,我们还起草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鸡西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纳税服务规范》,从办税服务厅环境、人员行为、制度落实、投诉管理、奖惩机制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提升全系统办税服务厅规范化水平和服务质效提供了制度保证。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一是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2021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办结1件。在案件办理中准确把握法律适用,积极调处纠纷,努力实现息诉止争的结果;二是根据市税务局领导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市税务局行政复议委员会成员,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作用,为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提供咨询意见。

(二)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行政应诉工作,2021年市税务局机关办理1件行政诉讼案件,该案一审已获胜诉判决,且当事人未上诉,判决已生效;二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主管法制部门的局领导按照规定作为行政机关应诉负责人出庭参加行政诉讼应诉工作。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发挥综合监督优势,形成监督合力

1.突出监督主导地位

按照2021年监督重点工作任务,主要围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干部轮岗交流情况、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疫情防控常态化、房地产交易税收风险问题专项整治等方面开展监督,对部门职能监督情况进行再监督,确保监督全覆盖、无缝隙,切实将严格的监督、严明的纪律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

2.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把廉政教育作为防范廉政风险的头道关口,以学习警示教育系列读本,通报典型案例,参观廉政基地,参加法院庭审旁听,聘请特邀监督员等形式,推动全系统开展警示教育76次,从源头上杜绝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切实发挥廉政教育靶向作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严管就是厚爱 监督就是支持”主题宣讲周活动,切实提升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开展监督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3.强化职能监督

立足职能监督定位,坚持贯彻落实好《关于构建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的意见》及相关配套制度。压实业务部门内控主体责任,紧盯“两权”运行,发挥职能监督作用,狠抓整改、严肃问责,以强有力的问责监督倒逼责任落实。

(二)加强和规范督查工作

高度重视对照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共性问题抓好自查整改工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抓好自查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成立了由市税务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的工作专班,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结合2021年第二批税收重点工作督查发现的共性问题,统筹对照省税务局2021年常规巡察发现问题开展自查整改工作一并落实,步调一致推进问题自查整改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加强对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

继续推进督审监督全覆盖,确保在一个周期内对所辖下一级单位至少开展一轮税收执法督察和内部财务审计。结合税务总局、省税务局确定的中风险事项,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统筹本系统督审力量,做好常态化执法督察和财务审计,针对其他风险事项,根据实际情况选取存在苗头性、倾向性、深层次问题的区域和事项,开展信息化、常态化、跟踪式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四)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严格规范执行网站信息公开“归口管理”工作,依法进行政务信息对外公开管理工作。为有效规避对外公开信息发布所产生的舆情风险,在执行信息发布“三级审核机制”的基础上,在全市税务系统范围开展一次对外公开信息联动检查工作,对照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和税务总局各项规定,开展自查自纠2次、交叉互检1次,并公布检查结果及时整改,保障了网络宣传领域安全。

(五)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完善政府采购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贯彻执行中央预算单位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一是对纳入集中采购机构目录的采购项目,按照规定履行政府采购流程;二是除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和部门集中采购项目外,各部门自行采购单项或批量达到一定金额以上的货物、服务或工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有关规定执行;三是对单项采购金额达到一定金额以上的货物或服务项目,必须采用公开招标方式。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

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214项税费事项实现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手机APP等“非接触式”办理;95%以上的企业涉税费事项实现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个人涉税费事项实现“龙江税务APP”和“个人所得税APP”掌上办理,个人社保费缴费业务通过“黑龙江税务”微信公众号手机缴纳,让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路、多上网、手机办,极大地降低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时间成本。

(二)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

1.数据共享,提速涉税业务办理

简化涉税业务办理流程,设立“简事快办”专窗,24项业务纳入“简事快办”事项清单,纳税人无需叫号,即来即办,每笔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3分钟以内;加快退税业务办理速度,除特殊事项外,所有退税业务取消纸质资料提交和审核签字,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发起申请,税务机关受理、审核和提交国库的全过程全部通过金三系统流转,实现退税业务“无纸化”,纳税人自提出退税申请到退税到账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优化办理方式,实现个人税费“掌上办”

按照税务总局电子税务局建设规范要求和统一部署,持续拓展“非接触式”事项功能,推行个人税费“掌上办”,按照金税三期社保费征管系统上线推广工作整体工作计划安排,开展税银系统与相关商业银行对接,实现个人缴费事项“掌上办”。

(三)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

一是运用金税三期系统中数据指标考核表模块,进行数据质量清理,保证数据正确有效;二是运用金税三期系统查询纳税人的申报、征收、发票等涉税资料,进行风险分析,查找风险疑点;三是运用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查询分析个人所得税数据,查找风险疑点;四是运用大数据进行涉税信息扫描,将纳税人各类信息归集、加工、分析,并将申报、发票、风险等信息展现于税收网格员操作系统中,减少了网格员跨系统查询、人工计算和风险分析的过程,便于其快速了解纳税人基本情况,为其管理措施提供了参考,有效解决人少事多的管理困境。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1.强化领导形合力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强化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合力。今年共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3次,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4次,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总揽和监督依法行政工作职能作用。

2.大力开展学法用法工作

一是落实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工作,年初制定《鸡西市税务局2021年党委会议会前学法安排表(第一批)》,实现党委会前学法常态化。二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工作,组织市税务局机关干部旁听庭审活动1次,切实提高税务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1.强化执法人员法制培训

服务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需要,拓展培训方式,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系统内与系统外教学资源相互补充等方式,开展“线上培训”和“专项培训”,全市税务系统每名干部接受大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

2.强化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学习辅导

一是组织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视频培训,强化全市税务干部对行政处罚的理解和认识;二是加强民法典学习,坚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三是做好税务总局“首违不罚”清单解读工作,打通政策解读“最后一公里”。

3.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

一是出台了《鸡西市税务系统公职律师培养和使用办法(试行)》,将公职律师管理纳入规范化轨道;二是鼓励通过司法考试的干部申请公职律师执业资格,2021年度2名干部新申请成为公职律师;三是鼓励干部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为参加考试的干部提供学习资料和培训辅导;四是加强对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的培养,提升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水平。

(三)加强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

结合法治税务建设,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成就和经验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站等宣传载体,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和话语权。着力做好新媒体平台建设工作,营造正面、和谐的税收宣传网络氛围。按要求维护“鸡西税务”微信公众号,发挥新媒体平台的正向引导功效,做到办事与互动功能齐全, 各项功能运行畅通稳定。着力做细门户网站运行维护工作,全面展示税务系统新气象。

十一、法治政府建设下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党建引领税收工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求实,着力在税收工作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坚持服务“六稳”“六保”等“国之大者”,用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强化精细服务增力,着力保护市场主体促发展。

(三)坚持服从全省税务“一盘棋”,落实组织收入原则,强化精准监管增收,着力完成全年税费收入任务。

(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查改建共举,以对照共性问题自查整改为突破口,强化精确执法防风险求稳,着力夯实税收高质量发展工作基础。

(五)坚持系统观念、团队攻坚、比学赶超,以“四精”项目管理为抓手,强化税收征管改革项目攻坚求进,着力提升干部素质推进重点工作争先创优。


国家税务总局鸡西市税务局

2022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