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基层行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绥化市税务局走访“两会”代表委员共话减税降费提振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2022-02-24 信息来源:绥化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实施新的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的支持力度”。绥化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在上门走访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诺捷制药有限公司制剂车间主任白亚琴时介绍说。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我们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再加上税务部门贴心、到位的纳税服务,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为我们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转型升级、持续增强发展后劲提供了强力支持。”听到税务人员的介绍,白亚琴代表对企业未来满怀期待。

黑龙江诺捷制药有限公司,位于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始建于2001年9月,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资产总额4亿元,拥有头孢菌素、固体制剂等8个生产车间,年产能力20亿片,是集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体的行业重点企业,也是当地重点税源企业。

该企业也曾受市场需求疲软、出口增长放缓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影响,面临税费负担相对成本较高,利润下降,经营困难压力加大局面。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该公司财务人员估算,在增值税税率下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固定资产加速扣除等政策叠加下,2021年该企业节省税费150余万元。综合税负由2020年的10%下降至2021年的9%。同时,该企业在资金周转困难情况下,还享受到了国家缓税政策,2021年缓缴税款300万元。

“以前是‘减税降费’,现在是‘减税降费+缓税缓费’,政策大礼包,既干脆,又实惠!”,谈及税收优惠政策,喜悦溢于言表的白亚琴打开了话匣子:“税务部门真正把民营企业当作朋友,每次国家出台新的减税降费政策,税务部门不单第一时间送政策上门,还结合我们的情况,出了很多运用政策的金点子,能够深切感受到税务部门的服务都是真诚的,为企业办事是实打实的,我为他们点赞!”

白亚琴代表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来自绥化市税务局党委倡导的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事、办实事的服务理念。该局坚持高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尽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抓好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和一系列便利化服务措施落地生效,让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为了让减税降费落实得更快一点、更好一点、更准一点,该局开展“全覆盖”宣传,实施“网格化”辅导,组织“铁账本”分析,形成了一系列有成效、有创新、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用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把印在纸上的政策落实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2020年以来累计落实减税降费63.2亿元,占税费收入达19.6%。在营商环境市(地)级试评价中,绥化纳税指标被评为东北三省标杆指标,排名全省第二。(高晶 刘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